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莫雷诺建议促进中拉在投资领域的合作

A-A+2014年9月12日18:55新浪财经评论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上图为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上图为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上图为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在演讲中表示,中拉之间在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要促进投资领域的合作。“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我们的双边贸易额突破一千亿元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的双向投资还不足10亿元”。

  以下为演讲实录:

  莫雷诺:尊敬的刘晓峰副主席、尊敬的姜增伟会长、尊敬的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先生;尊敬的李东荣副行长。各位部长、各位大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当我们在筹备第八届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时候,看了前几届的会议议程,注意到第八届高峰会的议程和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议程上的变化也反映了中国和拉美地区关系的变化。

  四年以前,在成都举行高峰会的时候,我们庆祝了中拉之间十年的贸易增长,那个时候亚洲刚刚超过欧盟成为我们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年前,拉美和中国的联系是非常少的,但是在四年前成都峰会的时候,中国已经成为我们促进商品出口国的主要贸易伙伴。2010年的会议议程,特别突出了中国和拉美之间潜在的合作领域,比如说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主要还是贸易方面的合作,这在当时是可以理解的。

  拉美对中国的出口自2000年,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而中国对拉美的出口增长得更加快,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在2009年依然保持着快速的增长,虽然那个时候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了我们的经济发展。

  尽管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一些人仍然表示关注、担忧。他们出口的产品主要是农业和矿产品附加值不高。相反,中国对拉美的出口涉及一系列的产品,而且耐用品的比例越来越高,当然很容易解释,因为我们有彼此的优势。我也相信在快速发展贸易的同时,要促进投资领域的合作。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我们的双边贸易额突破一千亿元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的双向投资还不足10亿元。

  在2010年的高峰会上,我们发表了一个报告,腾飞后的十年,我们期待着能够进入提高中拉之间的投资规模,我们的这份报告提到了巴西航空在中国业务的扩展,中国的公司也在不断的进入拉美地区。我们的双边贸易仍然在不断的增长,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拉美的第二大合作伙伴,我们去年的双边贸易额,刚才有嘉宾提到了,达到了2900亿元,这比2003年增加了整整十倍。刚才几位嘉宾提到了习主席对拉美地区的访问,已经两次访问拉美,他提出在今后的十年中,中拉的双方贸易要增加到5000亿美元。

  拉美南部的国家向中国出口大宗产品,除了在石油、天然气、矿业、农业领域之外,我们看到中国对拉美地区的投资还没有出现大幅的增加。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非常好的例子,比如说一些中国公司,像三一,比亚迪,小米、百度,都在拉美发展得很好,这些公司他们在我们当地建立了工厂生产挖掘机、电动汽车和太阳能光板,建立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这些公司的高层今天就参加了我们的高峰会。

  另外让人感到非常鼓舞的是,拉美公司找到各种办法,进入中国的巨大市场,他们在这里开展了自己的业务。四年前我们为本次会发表的报告,我们在报告中列出了98家拉美企业。大多数这些公司都是巴西、智力、墨西哥或者阿根廷的企业,他们参与了一系列的行业发展,包括制造业、服务业,还有采购等等。

  另外一些企业还建立了研发的机构,有时候和中国的企业建立联合的实验室,我们在这方面的数据还不是非常多,但是我们这次发表的报告,并不是包含这个问题的。因为我们在做生意的时候,更多的是看长期的趋势。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日益城市化。中产阶级不断壮大的国家。2022年中国有65%的家庭将会属于富裕的,或者中上收入的阶层。这些消费者希望获得更高的产品和服务。我们这次报告还提到了猪肉产品,现在中国的猪肉市场还是有些小规模的,效率不高的企业提供产品的。所以在其他的食品和饮料的行业中,我们也有很多的机会来开展业务。同时我们在其他的一些方面的合作,也在发展。

  有时候也是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出现的。在巴西世界杯刚刚结束之后,我们发现体育也是一个很好的商机,所以我们希望加强对巴西的中层经理管理人员的培训,因为他们将会负责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的高峰会。这只是一个例子。这次会议的主题充分的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要从量变到质变,找到新的合作领域,新的共同利益。

  今天下午我们将会探讨一个将网络连接美洲。他们会对中国的公司感兴趣的,我们和阿里巴巴、谷歌进行合作,连接美洲这个平台,希望能够把公司和潜在的客户连接起来,和投资者、供应商连接起来,提供网上的培训,帮助金融企业找到自己的客户。自从我们今年3月建立这个网站以来,就有4000万的访问量。帮助中国企业了解拉美的社会和环境的标准,这对于他们在拉美开展业务是非常的重要。

  最后我在这里讲一下中国对我们泛美开发银行所做的工作,中国自从2009年加入了我们银行,像李行长提到,去年我们建立了一个20亿美元的联合融资基金。同时我们已经批准了总价值4.38亿美元的17个项目。同时我们还有价值2.4亿的十个项目等待批准,这些项目包括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农户、住房的贷款,还有4亿贷款对可再生能源、猪肉的投资。我们已经举行了一系列的研讨会,涉及城市化、小额融资、水力发电、环保和社会保障措施等等问题。拉美的政府把中拉关系作为自己的重要战略,日常的工作是由我们的私营企业所做的,所以我们将会继续的举办高峰会,使得中国和拉美的企业家们能够有机会了解对方的市场。我希望在今后的几天中,在座的各位能够进行充分的交流,将回到自己的国家会有新的想法和新签署的合同,进一步帮助我们彼此国家变得更加繁荣。

  谢谢!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