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召开听证会

A-A+2014年1月8日10:22红网评论

《湖南省水利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实施办法》听证会召开《湖南省水利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实施办法》听证会召开

  红网长沙1月7日讯(记者 李慧芳)“我建议增加清标的过程,以减少评标时间和规范评标过程。”“减少模棱两可的东西,哪些可做,哪些不可做,做了怎么处罚?都要明确体现,让做了的有后果”……1月7日上午,16名听证代表出席了《湖南省水利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听证会,大家踊跃发言,对完善《办法》各抒己见。

  《办法》共六章68条

  于2008年5月印发的《湖南省水利工程施工及材料设备招标投标细则》在2013年5月已经到期,湖南省水利厅在严格遵守上位法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起草了《办法》。

  《办法》共六章,68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依据、适用范围、必须进行招标的范围和进场交易原则;第二章行政监督职责,明确了省市县分级管理原则和职责;第三章招标,明确了招标事项核准、招标条件、标段划分、招标代理选择、招标程序、评标办法等要求;第四章投标,明确了投标人和投标文件基本要求;第五章开标、评标和定标,明确了开标、评标和定标要求、评标委员会组成方式、否决投标的情形以及对履约保证金的基本要求;第六章附则,规定了除外适应情况以及实施日期。

  《办法》规定,在湖南省境内依法必须进行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适用本办法,包括建设项目的工程、货物和服务招标。《办法》尽量避免了目前存在的一些市场主体单位出错、挂靠资质投标、围标串标、排斥潜在投标人、招投标社会成本高、施工现场合同履约率低等问题。

  听证代表:《办法》要体现合法有效、有序

  听证会上,代表们关注点集中在招标条件、招标程序、开标、评标办法、定标要求、评标委员会组成方式、否决投标上。

  听证代表全宗国指出:“《办法》第二条适用范围包括施工设计和招标代理,前面的范围与后面的文字脱节。比如第四十六条没有体现设计监理、招标代理等其他的招标内容前后脱节。”

  就招标投标程序问题,全宗国认为,《办法》应该要体现合法有效、有序,招标备案要真正审查把关。

  其中,全宗国就指出,合法有效、有序就包括了《办法》提到最高限价必须是合理。那么合理的概念到底是什么?“如果已经有规定的话,就应执行国家法规,就是不能超过规定的20%,如果低过20%就是恶意的压价,影响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那么,在招标文件审查备案时候就应该提出这个质疑。”

  他指出,12月28日,湖南省建设厅开了一个大会就明确规定,任何项目的招标最低现价不得低于多少,现在有些压价压得很厉害,就是在限价的时候,必须要合理的把关。“建议水利厅在本《办法》进行明确,因为国家的文件已经规定了,所以我们省也要做出严格的规定。”

  听证代表:建议增加清标过程

  评标过程的程序如何保证有序、公平?全宗国建议在评标的过程当中增加清标的过程:“相当一部分的工作,开标以后用一两天的时间由招标代理机构负责清标,这样可以减少评标时间,规范评标过程。”

  他认为,清标可以把每一个单位的施工设计中施工方法、人员设备、施工计划做一个对照表。“大家统一评判对照表,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清标把评标有关的内容全部清出来了,交给评委统一评,这是外省一些地方评标的时候,都用这样的方法很有效,所以我认为清标的过程是比较有效的。”

  听证代表:避免招标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和投标人

  听证代表刘旭红提出:“《办法》第十六条关于施工设计总承包的问题,我不知道是EPC还是施工总承包?我发现在我们省施工设计总承包变成了排斥潜在投标人的一个条件了。”

  他说,曾看到很多招标公告,好多施工设计总承包要求既具备施工资质,又要具备设计资质:“这样的话,就把好多单位排除在外,我们的水利项目跟别人的工厂或者是环保项目程序是不一样的,首先是要可行性研究报告、勘查设计,前期工作全部做好了以后,后面的设计不存在很大的问题,到后面的施工设计是很简单的,但是往往把设计和施工总承包联系在一起,这是错误的。”

  代表成明旗也建议,以“设计施工总承包”公开招标项目,分包不再进行公开招标。

  听证代表:建议调低“获得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评定的信用等级”分值

  来自法律界的代表毛璐则从法律角度对《办法》提出了建议。她对第二十七条“适用最低投标价法和使用合理定价评审抽取法规定了一般性的工程和简易工程”提出建议:“我认为一般性的工程和简易工程要向大家说明一下一般性工程和简易工程的概念,确保大家更好的使用本办法。”建议将第四十六条“法人代表”改为“法定代表人”。

  她还指出,第二十八条“获得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评定的信用等级”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单位来反映,因为是协会来评价等级,按照这个等级给别人打分的话,有很多单位存在出钱来买这个等级,来获取更好的分数。“所以,我建议这个分值稍微调低一点,如果给的分数值越高的话,别人越愿意出钱获得信用等级,其实对于建设单位来说,找一个合理的施工单位是并不合理的。”

  就第三十三条中关于投标许可的问题,毛璐还提出,“湖南省有一个问题,《湖南省政府投资水利工程预选承包商名录管理办法(试行)》,其中就明确了要求项目法人应该从名录中去选择投标人或承包人,其实对于湖南省项目法人来说,这也是一个限制,也就是在限制建设单位去选择投标人。”

  还有来自各界的其他代表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办法》的意见和建议,湖南省水利厅均认真听取并给予了详细记录,将在对《办法》的进一步细化过程中进行采纳。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