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安乡一项目拖欠工资375万 农民工讨薪无果(图)

A-A+2013年12月23日15:05红网评论

湖南安乡县现代城国际花苑项目外景。

  红网记者 刘容 安乡报道

  拽着一张46万元的欠条,临澧的易继松再次搭上开往安乡县的客车。2年前,他在安乡现代城国际花苑接下约2万平米面积的泥工活,工程完工后,却一直拿不到工钱。眼看着就要过年了,他想再努力一次,好给其他工友和家里人一个交代。

  1年多的讨薪之旅能否在春节前结束,易继松心里没一点底。他说,该项目中,被欠钱的涉及上百名农民工。

  早在今年12月初,湖南红网百姓呼声栏目收到了网友“史2014”发来的一份求助帖。帖中,“史2014”称,安乡县现代城国际广场2#―15#楼建造过程中,拖欠农民工工资近400万元,上百名农民工讨薪2年,至今未果。

  欠钱是合同不规范所致?

  2011年2月,湖南安乡现代城国际花苑17栋楼房建筑工程开始招标,浙江东源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东源公司”)最后中标总承包。随后,东源公司安乡项目部把该项目承包给3位工程分包人。江某是分包人之一,负责2#―15#楼的建筑施工。

  江某日前坦承,的确欠下375.4万元,工钱涉及上百名农民工,其中欠得最多的是易继松所带的泥工班,共46万元。

  2011年5月1日、7月31日和10月30日,江某与东源公司签订3份工程合同。江某称,正是由于3份合同中,有2份在承包价格规定上存在纰漏,导致自己亏了不少钱。“前期东源给的3600多万工程款已全部投入建设,我自己还额外垫了600万。”江某称,他如今也拿不出钱了。

  翻开这2份合同的复印件,江某反复逐字念着合同中“使用商品砼,建筑材料价格上下浮动,人工工资政策性调整。承包价格都不作调整。”的规定。“你看这一句,‘人工工资政策性调整’后面是个句号,不是逗号。”紧接着,江某指出了细节问题。他认为,既然是句号,承包价格就应该根据建筑材料等价格的上下浮动来作调整,因此,东源公司还要补给其约900万元的差价。

  针对此情况,红网记者随后向东源公司求证。该公司安乡项目部经理王伟表示,无法接受江某提出承包价格调整问题。“我们与开发商签的是固定承包价格合同,因而,与江某签的也是固定承包价格合同。”王伟透露,公司与分包人签的合同标准都是一样的,却只有江某提出要补差价。他认为,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原因,主要是江某资金管理不善,将工期延迟,增加了施工成本。

  由于双方对合同规定存在分歧,目前,江某已向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浙江东源建设有限公司。

  农民工失去最后一道保障,当地政府部门承认未收工资保障金

  农民工讨薪的问题近年来备受关注。为保障农民工权益,湖南省有文件规定,建设单位在申领工程项目施工许可证前,应存入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下称“保障金”),当地劳动保障行政主管部门等要保证其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既然如此,安乡的这个项目,由保障金支付拖欠工资也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不过,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此的回答让人失望。

  安乡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大队队长周腊初接受采访时透露,该项目施工前,并没有收取其相关的保障金。而不收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当时县里经济发展不景气,开发商用息钱支付保障金搞建设,不怎么好”。

  对安乡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上述回复,易继松无法接受。在他看来,劳动保障部门理应对农民工的权益负责,“不收取保障金,发生工资拖欠,农民工工资连最后一道保障环节都没有了”。

  此外,该项目建设单位没有支付保障金,却能如愿拿到施工许可证,这是否因为当地建设部门把关不严?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问题不由其部门负责,而是归劳动部门管,自己并不清楚劳动部门是否收取了保障金。至于前期是否对保障金专户确认审核,他表示,“这事我们没法管”。

  “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湖南环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颜忠军认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都有责任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对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应及时查处。

  解决方案仍未定,农民工春节前能否拿到工资未知

  “我们每次反映时,县政府领导就说好话,劝我们回去,可每次又不解决问题,一直拖到今天。”史纯利也是讨薪的农民工之一,他说,过去2年,他和工友辗转多个部门反映求助,却终究无果。由于四处讨薪,这2年史纯利几乎没有接活。拿不到工资,又没有生活来源,如今他和妻子还租住在一间20平米不到的房子。

  农民工的讨薪之路能否在春节前结束?12月19日,安乡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透露,政府部门正在与该项目开发商协商解决措施,但农民工春节前能否拿到工资还很难说。该局表示,目前考虑的方案是,开发商付完59万没结算的工程款,以及20万的工程进度押金,另从质量保障金里抽出50万元,共约130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余下的欠款,将等待法院判定后,该由谁负责就由谁负责。

  而实际上,上述解决方案在该项目开发商湖南林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行不通。湖南林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廖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已将工程承包给浙江东源建设有限公司,并签订了工程合同,因此,130万元费用不应由其公司负责。

  记者手记:

  采访泥工班班长易继松时,他有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说,过去一年多的讨薪历程,让他这个41岁的中年男人,真正地尝到了生活的酸苦和身为农民工的种种无奈。有家不能回,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安乡15元一晚的旅店度过,等待每一个领欠款的机会……拿不到钱,他也无法向自己的班友交代。

  易继松的身后还有上百甚或是上千的农民工。他们拿着锤子斧头砌出一幢幢坚实的房子,然而在讨薪的问题上,即使有拳头有言语,也总是缺乏力量。

  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的建立,无疑给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带来了福音。然而,实际执行中,倘若政策不落地,政府部门把关不严,即使制度是一颗定心丸,也难以发挥它的效用。

(原标题:湖南安乡一项目拖欠工资375万 农民工讨薪2年无果)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