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交警推出最靠谱城区交通事故“定责宝典”

A-A+2013年12月19日09:00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逆向行驶与对向来车发生交通事故的(A车)负全责。

机动车违反装载规定,因货物超长、超宽、超高造成交通事故的(A车)负全责。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有障碍一方未让无障碍一方先行的(A车)负全责。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在有障碍一方已驶入障碍路段,无障碍一方未驶入时,无障碍一方未让有障碍一方先行的(A车)负全责。

机动车因装载的货物遗洒、飘散导致交通事故的(A车)负全责。

未保持安全车距追尾碰撞的(A车)负全责。

①变更车道、路口抢道、占道引发的事故:A车负事故全责。

②违反导向标志、标线行驶的在事故中负全责。例如,图中A车负全责。

  ③未让交通标志、交通标线规定优先通行一方先行的(A车)负事故全责。

  ④未让右方来车先行的(A车)负全责。

  ⑤遇相对方向来车,左转弯未让直行车先行的(A车)负全责。

  ⑥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车未让左转弯车的(A车)负全责。

  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或交警指挥的交叉路口时的四种情况:

  华声在线12月18日讯 近日,微博、微信等热传“2013年最新交通事故责任划分图解”,让很多初上路的新手如获至宝。今日,长沙市交警支队122大队快处快赔负责人张期良就网上发布的“全责图”进行了解析:网上盛传的各种图解版本中,不少都存在图文不符甚至图解错误的情况。简易事故责任如何划分?长沙交警今日给出了最靠谱的“定责宝典”。

  【鉴定】

  网传“图解”个别图文不符

  针对目前网上盛传的《交通事故责任划分图解》,长沙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认为,图文所示情形来自于对交通安全法的解读,大多数的表述图示是正确的,但也有个别的图文不符、表述不严谨或图示错误的。

  肖强表示,图示较好地反映了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原因,解析了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方便驾驶人在交通事故协商中更好地澄清各自责任,迅速达成理解与体谅,值得驾驶人借鉴。

  肖强提醒,在实际交通事故处理中,除了参照图示的内容还要结合交通实际情况。当事人交通违法行为与交通事故发生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才能认定为交通事故的责任方。

  【建议】

  长沙交通事故八成可快处快赔

  “一般城区发生的事故都是轻微刮擦事故,车辆都能自行挪动。但是不少驾驶员对责任划分不明,双方为了谁该担责,不顾拥堵占道争吵。最后为了防止自己吃亏,坚持等交警赶到现场,经常因为一起小事故引发大拥堵。”张期良提醒,几乎每一起事故背后都存在交通违法行为,如果事故双方按照快处快赔程序处理,符合快处快赔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在5分钟内撤除现场,轻微交通违法不予处罚。

  而相反,对于发生轻微事故拒不驶离造成交通拥堵的,交警部门将给予罚款200元的处罚,驾驶人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一并处罚。2012年1月至今,长沙已处罚占道“扯皮”的驾驶员882人。

  “城区道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80%以上都适用于快处快赔。”张期良说。

  双节将至,加上长沙东南二环施工管制,城区交通拥堵事故多发。结合交通事故处理实际,长沙交警122大队快处快赔中心提炼了22类城区常见交通事故形态,建议机动车驾驶人在出行中尽量减少相关违法行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娟

  最常见事故

  占道、抢道、变道

  张期良介绍,城区道路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最常见的有六类(见右图),其中变更车道、路口抢道、占道引发的事故数量最多。例如:一辆左转调头车占用右转车道通行,与直行车辆发生刮擦,占道车辆就面临事故全责。(见图①)

  没有信号灯路口的刮擦

  实际事故处理中,最容易让驾驶员分不清责任的是发生在没有信号灯路口的刮擦事故。

  例如,有让行交通标志的路口,不按规定让行优先通行的车辆将负全责;没有让行标志,不让右方来车先行的负全责;遇相对方向来车,左转弯未让直行车先行的负全责;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车未让左转弯车的负全责等。(见图③、④、⑤、⑥)

  数据

  今年7万余起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长沙共设置快处快赔服务中心12个,今年截至11月底共处理事故70961起。

  目前,随着城区交通流量持续增大,城区交通报警量持续居高。长沙交警呼吁广大驾驶员,城区道路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应迅速照相后自动撤除现场,双方前往快处快赔点处理。

  延伸

  快处快赔适用范围

  在长沙区域内城市道路上7:00至20:00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辆损失、单方车辆损失不超过2万元、且车辆均能自行驶离现场的交通事故。

  定责宝典

  22类城区常见交通事故责任划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长沙城区道路上发生的符合快处快赔规定处理的交通事故,凡一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另一方当事人无违法行为,有下列情形的一方当事人负全部责任。

  1、在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违反信号灯控制通行的一方负全责

  2、逆向行驶与对向来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一方负全责

  3、未保持安全车距追尾碰撞的一方负全责

  4、倒车或溜车时与其它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一方负全责

  5、机动车变更车道与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一方负全责

  6、机动车违反装载规定,因货物超长、超宽、超高造成事故的一方负全责

  7、机动车因装载的货物遗洒、飘散导致交通事故的一方负全责

  8、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或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未让交通标志、交通标线规定优先通行一方先行的负全责

  9、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或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未让右方来车先行的负全责

  10、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或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遇相对方向来车,左转弯未让直行车先行的负全责

  11、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或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车未让左转弯车的负全责

  12、绿灯亮时,转弯车未让被放行的直行车先行的负全责

  13、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有障碍一方未让无障碍一方先行的负全责

  14、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在有障碍一方已驶入障碍路段,无障碍一方未驶入时,无障碍一方未让有障碍一方先行的负全责

  15、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下坡车未让上坡车先行的负全责

  16、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下坡车已行至中途而上坡车未上坡时,上坡车未让下坡车先行的负全责

  17、进入环形路口的车未让出路口车先行的负全责

  18、在没有中心线或者同一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的道路上,从前车右侧超越的负全责

  19、在没有禁止调头标志、标线的地方调头时,未让正常行驶的车负全责

  20、在有禁止调头标志、标线的地方以及在人行横道、桥梁、遂道、陡坡调头的负全责

  21、开、关车门发生事故的负全责

  22、违反导向标志、标线行驶的负全责。

  长沙最堵路段、时段

  越堵越易出事故,驾驶员们来看看长沙最堵路段和时段吧,错峰出行,减少相关违法行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最拥堵路段:三一大道、东二环、南二环、湘江大道围合区域以及万家丽路沿线。

  最拥堵时段: 7:45-8:15;17:00-19:00

  ――长沙城区第三季度交通运行状况分析报告(数据时间截至本年度11月14日)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