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养老金或陷支付危机 专家建议国企多出一份“利”

来源:央视网2012年9月3日15:04【评论0条】字号:T|T

  您知道自己每月工资中有多少被拿出来交了养老金吗?您清楚您交的养老金都存在哪里?在做什么吗?您能算明白您退休以后究竟能领多少养老金吗?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邀评论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养老金到底有没有缺口?这个缺口到底应该怎么补?

  8月2号,审计署公布了《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对中国百姓的保命钱做了一次全面的摸底。被审计社保资金总共有18项,除基本养老保险和 基本医疗保险外,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三大类,年末累计结余总计31118.59亿元。把社保的一本大帐拿出来一一盘点,不但摸清了家底,也 让百姓的心里也有了底。不过,18项社保资金中最重要的一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充裕、安全各方却一直存在争议。

  去年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1.9万亿元。

  人社部今年6月份发布的《201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6895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12765亿元,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9497亿元。

  明年中国养老金存量缺口18.3万亿元。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针对媒体的质疑,曹远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18.3万亿缺口是存量。1.9万亿元的现金流量有结余不代表没有亏损。”

  中国养老保险空账2.2万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即将出版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额为24859亿元,而参与试点的辽 宁、江苏、山东等13个省份共积累个人账户基金只有2703亿元,差额达到2.2万亿元。这个意义上的养老保险“缺口”被定义成了“空账”。形成空帐的原 因是,当前全国部分省份靠统筹账户不足以应对当期发放,只能挪用个人账户的资金,因此年轻人的个人账户无法“做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养老金的需求测算存在不同的口径问题。我们需要知道有多少人在缴纳养老金?是测算企业 职工,还是测算全体居民?是看当期支付额,还是看未来应支付的负债?目前政府的2万多亿元养老保险积累,主要是个人账户资金,解决近期支付职工养老保险金 没有问题,但企业高费率、个人空账、养老基金贬值等问题,亟待解决。

  郑秉文:厘清我们养老金的几个组成部分(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加入养老金改革的企业,缴费公式全国一致,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统筹,还有一部分是个人账户。统筹这部分,作为你这个年龄没有过渡养老 金,统筹这部分拿的比例是根据你交纳的多少来定的,你交的越多拿的越多,每交一年多一个百分点,交满30年,退休后你拿的统筹养老金应该是你退休时候的社 会平均收入的30%,如果交满35年是拿35%。还有一部分是个人账户的钱,个人账户除139,在139个月里面,二者相加是你退休时候拿的钱。

  事实上,在中国目前通胀结合的条件下,制度下,大约就是这三部分财务问题。张鸿说的第三部分,是一个履行债务的贴现值,你到底应该攒多少钱?曹 远征他们的算法我理解就是,2013年隐性债务的贴现值,为什么有隐性债务?因为有现收现付的制度,就是这一代人养活父代,等你老了应该有多少钱?全国应 该算笔账,就是未来隐性债务,就是这一代你的子女最后应该给你多少钱,如果贴现在2013年是多少钱?每一年贴现值不一样,2013年贴现值跟2020贴 现值肯定不一样,因为往后推的年头越长,越久远,人的活的寿命越长。每一年贴现时候不一样,2013年贴现是多少?我个人觉得,曹远征的算法还是靠谱 的,18万亿,18万亿相当于2013年GDP的40%,不到40%。很多国家贴现值相当之高,有的国家是GDP的130%。

  贴现到2013年是多少钱,这是一个数。那么这个数它的意义在哪?意义在于什么呢?在于知道你这一代人,你未来的这个养老金支付总共应该积累多 少钱,这是它的意义。那没有意义的地方在哪呢?就是你实际上不用贴现这么多,贴现这么多干什么?攒起来给你这代人,给你自己留着给你现金,以后国家不负担 你,从这个角度讲没有意义,因为不用贴现的。

  张鸿:一定要算清楚自己未来的养老金能有多少钱(《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觉得我身边的人大多数不知道自己退休后能拿多少钱,体制内的公务员大概知道。因为替代率,退休之后拿的钱和现在的工资比大概是 80%,90%,工作年限高拿到90%,大概一测算就知道了,现在拿6000块钱,打个折5000左右,大概知道。但是我们真的不知道,因为各种的缴纳的 层次,体系都不知道,尤其是农民工,到时候的替代率,包括未来可能要通胀,你实际购买能力这个比都不清楚。

  我们绝大多数人不清楚有没有缺口,争论起来也各有各的说法,学者有学者的说法,官方有官方的说法,这种争论有益,我们会越来越清楚到底有多大的 窟窿。我发现有几种不同口径的计算方式,一个是当期的收和当期的交,咱们年轻人现在给我们的父辈交着养老金,他们现在退休,直接从我们这现收现付,从我们 交的钱里面他们领,这个就是收支,这个现在没有亏空,但是这里面有大量的财政补贴,所以也有点危险。还有一个,因为个人账户没有做实,所以理论上应该累计 的这个当期的收入和实际上我们累计当期的收入,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差异。还有就是,曹远征他们做的那个报告里,他提的其实是什么呢?大概类似于,如果你要 养老的话,那么你现在要攒够多少钱?500万?1000万?不同的算法,把我们未来需要养老的钱全都算到现在,是18点几万亿,看着挺吓人的,但也是一种 计算方式。我觉得种种计算方式能够让我们理清这里面到底有多少窟窿,反而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我的判断是短期来看,我们收支没有问题,长期挺吓人。

  郑秉文:要让养老金能抵御通货膨胀 收益率要高于CPI(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现在不敢用窟窿这个词,因为说不好可能被大家误解,一旦误解就会受到质疑,一旦受到质疑很可能招来一些麻烦。我干脆就说说中国的养老金财务问 题,可以分成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巨大的隐性债务,现收现付制条件下有隐性债务的存在是必然的,隐性债务实际上无须现在贴现,现在贴现没有意义的。再一个 方面,你如果计算一下也是没有坏处,可以摸摸家底,未来需要多少养老金,这些养老金告诉你的国民,等你退休以后国家需要多少养老金给你,让所有的国民与国 家同甘共苦,大家有忧患意识,也是有好处的。现收现付的制度特点是债务是隐性的,一代人养活一代人,等你年轻这一代,等你老了以后,你的儿女们,他们那一 代养活你,他们欠你多少钱,算一下,我觉得有忧患意识有好处。

  全世界养老金有两种,一种是现收现付制,就是说年轻的,工作一代交钱养活已经退休的这一代,钱收上来,直接支付给老年人了,这就现收现付。这种 制度有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不用考虑到投资体制,收上来就花了,另外还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就是它这个可以抵御通货膨胀,你如果攒10年钱,如果有通货膨胀 就吃掉了。但是这个制度同样也存在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说,它不能抵御老龄化。如果人一代人比一代活的时间长,工作一代就苦了,需要交越来越多。所以这个 制度面对老龄化束手无策,这是一大类。还有第二类,是积累制,每个人都有一个账户,放到账户里存起来,老了以后花自己的钱。在这种制度下抵御老龄化,跟国 家没有关系,账户离退休的时候就这么多钱,你的身体是否健康你看着办,你要是攒的多就多花,攒的少就少花,你可以自己烫平你自己的终生的收入,跟国家没有 什么太大关系,这是积累制。这个制度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抵御老龄化,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它不能抵御通货膨胀,所以应该有个良好投资体制,能抵御通货膨胀,收 益率应该高于CPI。

  张鸿:特殊性的窟窿是养老金的财务问题(《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们现在现收现付,自己交的养老金分两块,一块是统筹,一块是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不是现收现付。我们现在是企业给你交了工资总额的20%养老, 个人交8%。个人理论讲,你个人存的,未来取你个人得,统筹的是统筹的这一块,你未来也是有一个比例,但是现在,因为中国刚刚开始实行这个政策的时间不 长,不像发达国家已经很多年,中国老龄化刚刚开始,所以个人养老账户里改革前的这些人,他是没有账户的,所以这个窟窿怎么办?就得财政补贴。

  我们现在的个人这个账户里的钱被直接花掉了,虽然你的个人账户里面有你交的钱,但是是一个名义上的钱,已经被花掉了,这就造成了一个窟窿。还有 就是,我们国有企业改制的时候有一些提前下岗的,这时候政府已经承诺给钱,也需要政府的补贴给,也有一些亏空。还有就是,最近这些年有一些集中缴纳的,比 如说快退休了,就把我这个账户欠这么多年的钱全部交了,马上退休就可以领养老了,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例子。这样会造成什么?这造成了他其实缴纳少,享受的 多一点,所以他也造成一部分的亏空,这应该是中国刚刚开始老龄化的时候,养老刚刚开始改革的时候造成的一个特殊性的窟窿,叫养老金的财务问题,不叫窟窿。

  我们国家现在用的养老制度是什么制度?养老金的亏空我们怎么能够补上?

  郑秉文:做实养老金个人账户的进程不理想(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们国家1997年26号文件确定的制度,准确地讲叫做通胀结合的这样一个制度。什么叫通胀结合?我们国家把两个模式合在一起,单位缴费20% 是现收现付,个人缴费8%是完全积累制的,这两部分结合在一起。对于当初的制度设计者来说,它是好心好意想把这两个制度优点共同都具备了,然后克服共同这 两个制度的缺点,以柔克刚,这样这个制度不就十分完美了吗?非常遗憾的是什么呢?我们十几年过来不是这样,我们的制度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财务问题,我们现 收现付这部分与发达国家同样都存在的巨大的隐形债务,曹远征说的18万亿,我估计是隐形债务,指现收现付那部分,现在说个人账户这部分,现在也存在一些问 题的,就是通胀问题,这里不用窟窿,也不用缺口,还是空帐,保险在账户方面相当一部分是空的,绝大部分的账户是空的,没有钱,账户是没有的。个人账户当初 引入账户的时候,制度设计者是非常清楚的,这个账户应该是有钱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覆盖面的扩大,这么多人加入进来,这个记帐额越来越大,要想填 补,给它填实需要的钱越来越多,越来越多,那么现在,整个全国的记帐额是2500亿,真实资产的是2700多亿,那么账户名义资产大约是2250亿,是名 义资产,那么这个是记上账,但是账户里没有钱,这个钱也没糟蹋,这个钱用来支付我们的父代,支付退休这一代。这个空帐每年变动的,属于变化之中的。

  那么我们将来老了,未来年轻人交的补不上怎么办?我也关心这个问题,我就是研究这个问题的。我的账户是空的,影不影响我的养老?我拿钱的时候是 不是能有?这里出现第三个财务问题,就是当期工作人口它的缴费,与当期支付养老金之间的关系哪个大?是收入大,还是支出大?如果收入大,不管账户是怎么 样,现在是够的,你以后够不够,要看人口结构的变化。在过去几年里也是够的,所以既然要是你当期收入达于当期的支出,不管你这个账户是空的还是实的,退休 这一代有养老金发,这是个什么情况?第三个财务问题告诉你,当期的制度收入与当期制度支出相比,基本上是收入大于支出,全国来看是这样,这是毫无疑问,并 且全国来看,每年我的财政补贴很多的,前年是1954个亿,去年底,2011年底2200多亿,财政补贴非常大,不愁没养老金,但是尽管全国来看,你的这 个收入大于支出,可是打开各个省的数据看,有将近一半的省份是收入小于支出。

  比如2010年底的数据,我们有14个省加上新疆建设兵团,15个统筹单位收不抵支,尽管全国是收入大于支出,剩3000亿,但有一半的省份收 不抵支。为什么产生不平衡?第一个原因,在改革开放之前,有的地区承担国家的重工业发展的重任,它的工人队伍比较庞大。现在改革开放之后,他们需要的养老 金比较多。第二个问题,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它的财政收入就好,缴费水平就多,所以它的收入大于支出。第三个问题,人口流动的原因,一般来说,人口流出地的 财务状况不好,因为流出的是青年人,都流到沿海一代,所以,当期收入少于支出,种种原因导致地方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我们这个账户的名义资产也是资产,比如 说你存的钱在银行待着吗?如果趴在银行里,这个银行要垮掉了,必须贷出去。

  这个问题在哪呢?当初制度的设计者,它里面是应该有钱的,我们应该把它钱放实了,于是2001年开始,从辽宁开始进行试点,已经试到现在13个 省份了,做实个人账户试点。这就是问题,我们以往13个省份11年的试点,我们的经验是中央政府拿一些,地方政府拿一些,把个人账户做实,做到现在,这个 进程不尽理想,我们13个省份到现在基本停了。没有继续扩大了。我们官方的表述我们还要继续做实账户试点继续下去,问题出来了,你如果真的要把账户做实 了,你试点继续试下去,问题又提出来了,你必须改革投资体制,让你做实的资产能够有很好的回报。

  张鸿:我们需要一个公平的养老机制(《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公平非常重要,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养老是双轨制,公务员,事业单位不用担心,他们未来退休的时候拿的养老金,替代率远远高于普通职工,既然 他们是财政投资,我们也需要财政填窟窿,我觉得要有一个公平的养老机制,我们起码向那个目标前行,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未来这个大家在养老的时候,不要差异太 大。

  郑秉文:我主张不做实养老金账户(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现在空帐空到什么时候?如果做实钱从哪来,现在何去何从?我们制度何去何从?这是一个问题,面临十字路口,无非一个是做实,一个是不做实,如果 做实,现在2万多亿,这个钱从哪来?巨大天文数字转型成本从哪来?恐怕方方面面的支持,比如中央和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国有资产划拨,再有可能甚至可以发行 认购券。我作为一个学者,我主张不做实,因为做实以后要求制度技术的水平非常高。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