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两大老宅拟异地重建 文物局称合法专家齐反对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23日08:25【评论0条】字号:T|T

 ▲8月22日下午,长沙市福胜街,苏州会馆两侧的建筑均已拆除,只剩下这栋老房子孤零零地立在这里。据悉,该会馆与鸿记钱庄将异地重建。 记者 田超 摄  ▲8月22日下午,长沙市福胜街,苏州会馆两侧的建筑均已拆除,只剩下这栋老房子孤零零地立在这里。据悉,该会馆与鸿记钱庄将异地重建。 记者 田超 摄
▲8月22日下午︐长沙市福胜街2号︐原苏州会馆老房子墙上修建时嵌入的石碑︒▲8月22日下午︐长沙市福胜街2号︐原苏州会馆老房子墙上修建时嵌入的石碑︒

    本报8月22日讯 长沙市两栋“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确定是要“移动”了。在专家评审会上获得通过后,长沙城内唯一保存完好的会馆和钱庄——苏州会馆与鸿记钱庄异地重建方案于近日递交到长沙市天心区政府,等待批示。

    它们到底能不能“移动”保护?对此,文物部门表示,迁移和保护有“法”可依;而相关专家表示,异地重建等于抹掉文物。

    鸿记钱庄已被拆除

    福胜街11号,屋里潮湿阴暗。踮脚踩上木梯,二楼空荡冷静,墙上糊着的报纸印于1966年。这栋楼叫苏州会馆,是近代苏州人行业组织聚会的场所,还履行着管理行业商会的职能。

    会馆后栋在今年上半年被拆除,五十米开外,是被“分解”成一堆青砖的鸿记钱庄。鸿记钱庄经理张国岱与其父张正材均是长沙近代金融界有影响的人物,这栋楼曾见证近代长沙金融业的发展。

    经历文夕大火和后来大规模城市开发,苏州会馆和鸿记钱庄成为长沙城内唯一保存完好的会馆和钱庄。

    2004年,长沙市政府将苏州会馆和鸿记钱庄列入23栋历史旧宅名单,要求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

    2008年,两处建筑所在地块被招拍挂。

    保护方案三次发生改变

    按照开发商的规划,地块以人民西路为界,分南、北两区。北区建数栋百米高楼,南区将包含长沙著名历史文化街巷古潭街,拟打造长沙近代民俗文化商业建筑群,建筑最高不超过24层。

    保护方案随即从“原址修护”改为“异地重建”,开发商营销策划部一位工作人员指着南区靠近人民路一块区域说:“我们曾考虑把苏州会馆和鸿记钱庄移到这里。”

    根据最新异地重建保护方案,分散在坡子街的鸿记钱庄、福胜街的苏州会馆、木牌楼的3号门楼将被拆除并迁移到北区重建。木牌楼3号门楼原是木牌楼街一栋公馆住宅的门楼,公馆因内部破坏较严重已失去保护价值。

    新址在坡子街和规划中的太平路相交处西南角、沿太平路西侧的狭长地段,设计项目负责人柳肃说:“用地非常有限,刚好容下三座建筑和一个庭院。”三栋建筑将组成一个有一定规模的传统商贸金融历史建筑群,成为长沙近代历史建筑的代表和商贸发展的历史纪念。

    旧宅砖石将记录入档全程录像

    为适应新地形红线,苏州会馆和鸿记钱庄的部分次要建筑和附属建筑需要被舍弃。苏州会馆前栋完整保留,后栋后面的一些次要部分舍弃。

    所有麻石构件和梁柱、门、窗栏杆等部分木构件要保留并编号,按旧有格局予以复原。

    “你问我能用上多少,大概30%吧。”施工方曾多次承接古建筑修缮,“旧宅很多木构件如木楼板、木栏杆和木门窗已经腐朽,屋架和屋面都有破损,只有青瓦、青砖和麻石还能用。”

    施工方说,已将砖石的尺寸和位置记录入档,重建有据可查并将全程录像。

    不包括拆迁费用在内,鸿记钱庄、苏州会馆和木牌楼3号公馆门楼异地保护造价404.4万元。■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于振宇 曾孝喜 巫艳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