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5旬“海归”宅家20年 写万言求职信放低身段求职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26日09:44【评论0条】字号:T|T

  ●望月湖一年近五旬居民从美国深造回国,曾多次放弃大学教书机会

  ●网上写万言求职信期待融入社会,如果您愿帮他请拨96333

这是谭刚当年从美国留学归来保留至今的证明和工作介绍信。周和平 摄这是谭刚当年从美国留学归来保留至今的证明和工作介绍信。周和平 摄

  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蒋振  “我能做什么呢?简明地说,就是帮企业解决问题……”面对记者的来访,近日,家住河西望月湖居民小区的谭刚(化名)在家打开自己的博客,展示“晒”在网上洋洋洒洒超过万字的求职信。然而,在20年前,这个在国内完成硕士学业并从美国深造归来的留学生,曾一度被多所高校相中,最终因执著找科研工作多次放弃教学机会。现在,“宅”在家中的他,除了网络等渠道,几乎与外界没了交往。

  天资聪颖

  学业出色得到美国大学青睐

  穿着简单,沉默寡语。这是记者见到谭刚的第一印象。今年48岁的谭刚老家在湘乡市,出身在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当过中学校长。

  凭着天资聪颖,谭刚16岁便顺利考入湖南大学土木系。毕业那年,他被分配到大连重型机械厂,成为建筑设计的助理工程师。两年后,他考上了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时,他的论文在重庆市获奖。其出色表现,很快得到了美国托利多大学的青睐,答应资助其来该大学进一步深造。“去美国深造前,托利多大学的导师还寄论文要谭刚修改。到了美国,导师亲自到机场迎接他。”儿子学业出色的表现,父亲谭庆阳至今引以为豪。

  在托利多大学,谭刚选择了攻读工商管理专业。“学习期间,他的表现不错,当时可以拿到美国绿卡,但他决意要回国工作予以放弃。”谭庆阳说。1992年8月,谭刚从美国归来。

  工作遇挫

  回国找科研工作难如意

  谭刚回国后,他怀揣国家留学服务中心的介绍信,很快有单位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四川大学就是其中一家。

  “我就想搞科研成果。”面对四川大学要他教书的挽留,谭刚则坚持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意愿而予以放弃。

  几乎同样的经历,谭刚先后放弃了可以在同济大学和湖南大学教书的机会。后来,谭刚相继到海南、长沙、双峰县等地应聘,担任过工商银行湖南信托投资上海营业部的总经理助理等工作,但因为种种原因,每个单位呆的时间并不长,其中在双峰城建公司呆的时间最长,达3年。

  “觉得不是自己理想的工作。”面对失去的一次次机会,谭刚似乎并不后悔。然而,随着年龄优势的过去,谭刚找工作似乎变得越来越难,过去6年来,除在当地社区和街道的支持下参加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以外,他基本就呆在家,成了一个大“宅男”,除了网络等渠道,几乎与外界没了交往。

  期待伯乐

  在网上挂出万言求职信

  “我们都70多岁一大把年纪了,当然为他担心,希望他能成个家,融入到社会中去!”儿子谭刚的事情,父母看在眼里,急在了心里。

  “等别人理解我、接受我,当然也不一定做科研了。”面对父母亲的期待,谭刚也在不断放低身价,在网上挂出了超过1万字的求职信,期待伯乐的出现。

  谭庆阳告诉记者,现在,谭刚早晚会出去锻炼一下身体,帮忙做些家务活。为尽可能充实他的生活,他和老伴邀来家庭条件困难的中小学生由谭刚负责英语等功课的爱心辅导,今年暑假,就收了两个小学生,谭刚也很支持。

  “家里不为生计发愁,期盼他最好能找到事做,不求什么待遇,如设计、顾问他都可以。如果硬是找不到,找个合适的对象在家做家教也行!”谭刚父母无奈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