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银盆岭大桥国庆节前恢复交通 寿命可达30年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26日08:37【评论0条】字号:T|T

 8月25日,银盆岭湘江大桥完成更换60对斜拉索工作,工人们在桥上用焚烧的方式清理包装纸皮。图/实习生杨旭  8月25日,银盆岭湘江大桥完成更换60对斜拉索工作,工人们在桥上用焚烧的方式清理包装纸皮。图/实习生杨旭

  25日晚,随着银盆岭湘江大桥最后一对新斜拉索装上,原计划90天才能完成的更换60对斜拉索工作,不到60天就完成了,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一个月。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陈鲁青透露,银盆岭湘江大桥主桥部分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全面恢复交通,东引桥局部受伤桥面要等福元路湘江大桥竣工通车后再全封闭更换。本报记者斯茅庚 实习生吴晓庆 长沙报道

  60对斜拉索提前30天更换完

  原来是灰黑色一片的斜拉索,现在已是银白色一片。截至25日晚8时,银盆岭大桥两大主塔上的60对旧斜拉索全部更换成崭新的斜拉索。从拆卸第一对斜拉索到更换最后一对斜拉索,还不到两个月时间。

  按照最初的设计方案,银盆岭大桥斜拉钢索的使用年限为15年;从1991年建成到今天,“超龄”服役了21年,到了不得不更换的时候。

  更换高达53米斜塔上的钢索纯属高空作业,为什么可以提前完成呢?“考虑到长沙东西过江交通压力实在太大,工程技术人员只好日夜兼程。”中交二 航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因银盆岭大桥运营了整整21年,螺口早已锈蚀,拆卸一对斜拉索比装上一对耗时更长。按照原计划,3天更换2对,90天刚好更换60对。

  该负责人表示,也感谢长沙市民的大力支持。换索期间,大桥白天采取半封闭施工,每晚10时30分以后实行全封闭施工。没有这一条,60对斜拉索就是90天也更换不完。

  更换后斜拉索寿命可达30年

  长沙市住建委路桥处工程科科长黄亮雄介绍,为确保钢丝防护的可靠性,斜拉索制好后涂上了双层PE防护套(保护膜),外层PE防护套的颜色为银灰色。此次更换的新斜拉索采用直径为7毫米的低松弛超强度镀锌钢丝,寿命可达30年。

  银盆岭湘江大桥建成通车于1991年,全长3.616公里,共92孔,为湘江长沙段第二座湘江大桥。经过整整21年的满负荷和超负荷运行后,桥梁底面、侧面、桥墩、索塔、斜拉索、伸缩缝等构件或部位上存在耐久性方面的病害。

  黄亮雄说,根据2011年对银盆岭大桥的检测报告,银盆岭大桥病害主要体现在:斜拉索PE防护套老化开裂,雨水浸湿导致拉索钢丝局部锈蚀和下锚头渗水锈蚀。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生产的斜拉索技术水平有限,一般只能用15年左右,超过了这个年限钢索就要锈蚀,就不能继续发挥它的承载作用。

  主桥部分国庆节前恢复交通

  60对斜拉索全部更换完毕,是不是意味着银盆岭大桥马上可以全面恢复交通了呢?陈鲁青说,这只是走完了更换斜拉索的第一阶段,还有一些后续工 作。但换索提前了一个月完成,原定今年10月底全面恢复交通的银盆岭大桥,主桥部分可提前到今年国庆节前恢复交通。剩下的东引桥局部损坏还需要更换桥面 板。

  陈鲁青说,斜拉索更换后还要用十来天时间对新斜拉索重新张拉,直到经专业检测单位对每对斜拉索受力情况检测合格为止。另外主桥上还有20余对伸 缩缝(为防止建桥面因温度变化产生裂缝而设置的一条构造缝)要更换,还有大桥两侧部分栏杆要更换。这几项全部完成后,银盆岭大桥主桥部分才能全面恢复交 通,预计将在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另外,东引桥有一跨空心板铰缝损坏严重。陈鲁青说,加固改造东引桥还要将损坏的那一跨桥面板全部更换。这一步改造需进行短期全封闭施工,将放在福元路湘江大桥通车后进行。但目前已在损伤桥面板下采取了加固措施,市民出行可放心走。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