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5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31日07:50【评论0条】字号:T|T

  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保(合)人将享大病医保新政;医改办:使绝大部分人不再因病致贫

目前,大病医疗保障是我国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当中的一块“短板”。目前,大病医疗保障是我国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当中的一块“短板”。

  大病医疗保障是目前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当中的一块“短板”,为此我国出台了大病医保新政。记者从国务院医改办获悉,《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30日正式公布。《意见》指出,大病保险保障对象为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合)人,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50%。据新华社电

  为什么出台新政?使绝大部分人不因病致贫

  为什么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新医改的持续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建立。截至2011年底,城乡居民参加三项基本医保人数超过13亿人,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但我们也看到,人民群众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仍比较重。大病医疗保障是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当中的一块“短板”。同时,基本医保基金存有不少结余,累计结余规模较大。

  孙志刚说,开展大病保险,对城乡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报销,目的是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使绝大部分人不会再因为疾病陷入经济困境。

  是否要额外缴费?不额外增加个人缴费负担

  孙志刚表示,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为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人,所需要的资金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中划出,不再额外增加群众个人缴费负担。

  根据《意见》,各地可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医疗保险筹资能力、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水平以及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筹资标准。同时,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作为大病保险资金。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有结余的地区,利用结余筹集大病保险资金;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地区,在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年度提高筹资时统筹解决资金来源,逐步完善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多渠道筹资机制。

  患大病能报销多少?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50%

  《意见》指出,大病保险保障水平以力争避免城乡居民发生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为目标,确定大病保险补偿政策,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按医疗费用高低分段制定支付比例,原则上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

  孙志刚介绍,在设计大病保险的保障范围和目标时,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定义,即在平均水平上,使个人不得不支出的医疗费用低于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的标准。经测算,各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可作为当地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标准。当参保患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超过这个标准时,大病保险对这部分人群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已经报销的基础上再次给予报销,要求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50%。

  为何由商业保险机构承办?更好地发挥市场竞争作用

  《意见》明确,地方政府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发展改革部门制定大病保险的筹资、报销范围、最低补偿比例等,并通过政府招标选定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符合基本准入条件的商业保险机构自愿参加投标,中标后以保险合同形式承办大病保险,承担经营风险,自负盈亏。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保费收入,按现行规定免征营业税。

  孙志刚表示,近几年,不少地方积极探索了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创新形式。实践证明,这些地方的群众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大病报销待遇。大病保险的这种承办方式,国际上先例并不多。采用这种方式的基本想法是,在以保公平为基础和目标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市场竞争在提升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

  针对监管工作,孙志刚说,保险监管部门要做好行业监管,相关部门要配合协同。同时要将与商业保险机构签订协议的情况、筹资标准、待遇水平等向社会公开。

  有市民问,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为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合)人,为什么没有城镇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对此,相关专业人士解释,城镇职工医保看病比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更有保障。原因很简单,比如说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一年交的钱,有的还没有城镇职工医保交一个月的多。另外,城镇职工医保的用药范围也比新农合和居民医保的要广一些。记者刘少龙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