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平江石牛寨景区实行“一米帽”入园五一期间,平江石牛寨景区实行“一米帽”入园
湘西芙蓉镇景区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一个步骤也不能少湘西芙蓉镇景区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一个步骤也不能少

  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五一”期间,湖南省纳入监测的129家旅游区(点)假日五天累计接待游客245.26万人次,全省累计接待各类游客1972.93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40.99亿元。“五一”假期全省累计接待各类游客恢复到去年同期游客量的67.9%,累计实现旅游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旅游收入的68.4%。

  据了解,“五一”接待人数排名前十的旅游景区分别是长沙岳麓山、橘子洲、常德桃花源、湘潭窑湾历史文化街区、永州零陵古城、九嶷山舜帝陵、株洲方特、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郴州东江湖、益阳南县罗文花海和滨生态园。

  湖南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五一期间,全省公共图书馆开放130个,开放率92.86%;文化馆开放108个,开放率76.60%;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放20493个,其中: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395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9098个;博物馆、纪念馆开放117家,开放率74.52%;A级景区开放386家,开放率80.1%;星级饭店开业292家,开业率87%;旅行社开业344家,开业率30.66%;网吧营业4474家,营业率75.40%;KTV营业1780家,营业率66.64%;游艺娱乐场所营业270家,营业率54.66%;演出场所营业92家,营业率48.68%。

  预约旅游渐成常态

  五一期间,湖南省文旅厅连续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做好“五一”假期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景区错峰开放、预约开放、限流开放。发布117家4A级景区预约旅游公告和131家4A级以上景区旅客最大承载量,对最大承载量达到25%以上并接近30%的23个景区发布旅游安全提示,督促其采取紧急分流措施。“五一”假期,“无预约,不出游”成为游客出行新常态,全省所有运营的景区均采取了预约入园制度和测体温、查健康码环节的前置措施。向全省推介了郴州东江湖景区实行的“五个入园”(预约入园、限量入园、扫码入园、分段入园、有序入园)和平江石牛寨景区实行“一米帽”入园的创新做法,有效防范了游客在入园闸口聚集扎堆问题。

  筛选17个热点景区,派出12个督导组进行现场督查。“五一”期间湖南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禹新荣、厅长陈献春对5A级景区所在地的长沙、衡阳、株洲、邵阳、岳阳、张家界、湘西州等7个市州和节前春季乡村旅游节举办地的益阳市进行了督查调度,督促落实“错峰、预约、限流”措施。

  加快文旅融合不断增强旅游体验感

  以满足疫情后健康生活方式的消费需求为导向,组织各级文旅机构推出各类线上线下惠民活动共计600多场次,其中各文艺院团开展惠民演出210多场,以线上展演为主,配套开展“送戏进景区”系列活动,包括花鼓戏、湘剧、木偶皮影、京剧、昆剧、祁剧等10余个剧种;全省已恢复开放的238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均免费对外开放,集中推出200余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富有影响的线上线下惠民活动;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推出了93场展览和特色文化活动,同步开启线上展览40余个,让游客大饱眼福;全省各地开展31场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让游客深刻感受非遗的内涵与魅力,领略湖湘风情。

  塑造湖南文明、绿色、健康、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发起“湖南人游湖南——文旅春暖公益行动”,开展湖南人游湖南整体宣传,文旅行业发出《文明旅游倡仪书》,发布《文明、绿色、健康、安全公益出游宣传片》,组织开展文明旅游自愿者活动,引导游客文明安全出行。(编辑:刘稳波 通讯员: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