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新湖南客户端5月5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刘禹)“五一”假期已经接近尾声,据省文旅厅统计,今年“五一”期间全省累计接待各类游客1972.9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游客量的67.9%。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但是文旅市场正在平稳恢复,态势总体向好。

 ▲“五一”期间,铜官窑古镇举办国风焰火节,吸引了众多游客。 ▲“五一”期间,铜官窑古镇举办国风焰火节,吸引了众多游客。

  “五一”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129家旅游区(点)假日五天累计接待游客245.26万人次,累计实现营业收14462.67万元。纳入监测的129家景区日均接待游客50.93万人次,日均环比增长15.1%,5月3日达到接待峰值60.77万人次。

  根据各市州情况综合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省累计接待各类游客1972.93万人次,同口径比下降32.04%,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40.99亿元,同口径比下降31.63%。“五一”假期全省累计接待各类游客恢复到去年同期游客量的67.9%,累计实现旅游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旅游收入的68.4%。

  “五一”接待人数排名前十的旅游景区分别是长沙岳麓山、橘子洲、常德桃花源、湘潭窑湾历史文化街区、永州零陵古城、九嶷山舜帝陵、株洲方特、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郴州东江湖、益阳南县罗文花海和滨生态园。

▲“五一”假期,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需求旺盛。图为慧润农科新城科普基地多肉植物展台。▲“五一”假期,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需求旺盛。图为慧润农科新城科普基地多肉植物展台。

  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态势良好。今年“五一”期间,全省公共图书馆开放130个,开放率92.86%;文化馆开放108个,开放率76.60%;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放20493个;博物馆、纪念馆开放117家,开放率74.52%;A级景区开放386家,开放率80.1%;星级饭店开业292家,开业率87%;旅行社开业344家,开业率30.66%;网吧营业4474家,营业率75.40%;KTV营业1780家,营业率66.64%;游艺娱乐场所营业270家,营业率54.66%;演出场所营业92家,营业率48.68%。

  为了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湖南省努力在限制人流、提振消费、优化体验三者之间寻找平衡点,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为了确保游客健康有序出游,“五一”之前,省文旅厅连续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门做好“五一”假期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景区错峰开放、预约开放、限流开放,要求各景区绝不允许突破最大承载量的30%,绝不允许未经预约进入景区,确保旅游市场绝对安全有序。

  “无预约,不出游”成为“五一”假期游客出行新常态。全省所有运营的景区均采取了预约入园制度和测体温、查健康码环节的前置措施。五一前,省文旅厅还发布了117家4A级景区预约旅游公告和131家4A级以上景区旅客最大承载量,对最大承载量达到25%以上并接近30%的 23个景区发布旅游安全提示,督促其采取紧急分流措施。

  据统计,“五一”期间湖南无一起安全事故和新冠肺炎感染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