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夏初正是蚕豆上市的季节,绿色新鲜的蚕豆成为餐桌上的一道备受欢迎的佳肴,但是并非人人都能享受这种美味,益阳南县 2 岁 4 月的男孩瑞瑞(化名)就因吃了炒的蚕豆后出现发热腹痛,面色发黄等不适,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葡萄糖 -6- 磷酸酶缺乏症,就是俗称的 “ 蚕豆病 ”。目前因病情较重住进了急诊综合一科。

  瑞瑞妈妈回忆,4 月 28 日下午,孩子突然说腹痛,还伴有呕吐乏力等不适,她以为是感冒,未予以重视。加之数小时后瑞瑞突然出现发热、恶心呕吐,伴有阵发性哭吵,面色也变得苍白泛黄,并解酱油色小便。这下瑞瑞妈妈急忙把瑞瑞送进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以蚕豆病收治急诊综合一科治疗。

  该院急诊综合一科接诊医生杨珍介绍,当时询问了家属发现孩子发病前进食了蚕豆结果导致发病。孩子入院时查血常规,红蛋白仅 88g/L,提示贫血,血清胆红素明显升高,考虑为进食蚕豆引起的急性溶血性贫血。

  蚕豆病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遗传性溶血性疾病,是红细胞葡萄糖 -6- 磷酸脱氢酶 ( G6PD ) 缺乏所致的溶血。如果父母一方中曾有蚕豆病史者,更须谨慎。

  目前,瑞瑞已经转危为安,孩子尿液逐渐从酱油色变为酒红色、茶色,后恢复至淡黄色,黄疸也较前消退了,贫血也在慢慢得到改善。

  杨珍医生说,蚕豆病并不是只吃蚕豆就发病,像樟脑丸还有那些具有氧化作用的止痛退烧药、抗疟药、磺胺类、呋喃西林类、大剂量维生素 C、阿司匹林等药物也需谨慎服用。有些孩子接触蚕豆花后也会过敏而引发蚕豆病。“ 蚕豆病 ” 在发病初期,孩子可能会出现发热、呕吐、腹痛、皮肤发黄、尿液颜色加深等症状,发现后要立即就医。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詹蓉 王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