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2 日,郴州市汝城县 357 国道 705+800 米处一辆 16 米长、45 吨重的天然气槽罐车,由于坡陡弯急,上坡转弯时失控侧翻在路边沟渠。

  11 点 38 分,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立即调派卢阳消防救援站 5 车 20 人赶往救援,同时启动支队全勤指挥程序,全勤指挥部 6 人赴现场指挥救援处置。

  12 点 4 分,卢阳消防站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只见槽罐车倾覆在弯道沟渠中,现场未发生明显泄露,驾驶员未受伤,安全员受轻微皮外伤。经询问得知,该车辆由广东东莞开往江西萍乡,实载 20.5 吨天然气。由于车辆完全倾覆,尾部车门无法打开,难以查看内部压力,消防指战员迅速联合当地派出所在 2 公里外做好警戒,并从山脚铺设一条 300 米的供水干线,架设移动水炮给罐体降温。

  下午 3 点左右,在水枪的掩护下,救援人员对罐体尾部车厢门进行破拆,查看罐体内部压力和泄漏情况,经燃气专家和罐体厂家现场确认,罐体无泄漏,现场指挥部制订了整车起吊方案。为方便后续吊装操作,救援人员在移动水炮的稀释下,首先对车头储量 100 公斤的燃料罐实施排空作业。

  6 点 54 分,燃油罐排空完毕,吊车、挖掘机、动力车头等救援设备先后抵达山脚待命。此时夜色将近,鉴于救援工作复杂,为确保安全,指挥部决定第二天白天展开救援,夜晚由消防救援力量负责监控事故区域。

  5 月 3 日 8 点 30 分,指挥部将应急、消防、公安、交警、环保、电力、医疗、乡镇等救援力量分成 5 个战斗小组,专家组密切跟踪救援动态,利用探测仪对气体浓度进行探测,随时观察泄漏情况,及时评估风险调整救援方案;管制组对现场交通进行管制,疏散周围 1 公里的村民和无关人员;救援组铺设供水干线,设置水枪阵地,全程对罐体进行降温保护,处理可能出现的燃气泄漏、火花等情况;保障组做好消防车供水、医疗救助等工作,对事故现场的高压电线进行断电;处置组负责清理障碍山体,起吊、转移事故车辆。

  9 点 36 分,挖掘机进入现场,对影响救援作业的障碍物进行清理,拓展救援设备展开空间。10 时许,两台吊机先后进入作业阵地,下午 1 时许,车头成功与罐体分离被吊至路面。

  3 点 7 分,罐体成功起吊,经燃气专家检测,无泄漏现象。

  直到晚上 7 点 15 分,罐体成功安装至新动力车头,符合安全运输条件,驶离事故现场至安全区域进行处置,危险解除,事故路段恢复交通。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何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