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已经感受到了,刚刚过去的 “ 五一 ” 假期,“ 无预约不出行 ” 已经成为常态和共识。湖南所有运营的景区均采取了预约入园制度和测体温、查健康码环节的前置措施。

  此外,受疫情影响,乡村旅游、自驾游人气旺也是这个 “ 五一 ” 旅游市场的特点。不准备出远门的市民,大多选择到城市近郊踏青。

5 月 2 日,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游客正在依次进入。图 / 邓道理5 月 2 日,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游客正在依次进入。图 / 邓道理

  5 月 5 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假期报告,“ 五一 ” 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 129 家旅游区(点)假日五天累计接待游客 245.26 万人次,全省累计接待各类游客 1972.93 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 140.99 亿元。

  据了解,“ 五一 ” 接待人数排名前十的旅游景区分别是长沙岳麓山、橘子洲、常德桃花源、湘潭窑湾历史文化街区、永州零陵古城、九嶷山舜帝陵、株洲方特、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郴州东江湖、益阳南县罗文花海和滨生态园。

  所有景区采取预约入园制度

  “ 五一 ” 期间,省文旅厅连续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做好 “ 五一 ” 假期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景区错峰开放、预约开放、限流开放。发布 117 家 4A 级景区预约旅游公告和 131 家 4A 级以上景区旅客最大承载量,对最大承载量达到 25% 以上并接近 30% 的 23 个景区发布旅游安全提示,督促其采取紧急分流措施。

  “ 五一 ” 假期,“ 无预约,不出游 ” 成为游客出行新常态,全省所有运营的景区均采取了预约入园制度和测体温、查健康码环节的前置措施。郴州东江湖景区实行 “ 五个入园 ” ——预约入园、限量入园、扫码入园、分段入园、有序入园。平江石牛寨景区实行 “ 一米帽 ” 入园,有效防止游客聚集扎堆。

  长沙自驾游占六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假期乡村旅游人气较旺。“ 五一 ” 期间,长沙发布 10 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 100 个休闲农庄和乡村景点,举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活动达 45 场。小顽国亲子乐园举办风筝节,开展风筝放飞表演,互动放飞活动,同时结合园区其他日常活动开展,假期期间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 179%,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 442%,实现了疫情之下的爆发式增长。

  “ 五一 ” 假期,绿色旅游成为人们旅游的首选。不准备出远门的市民,大多选择到城市近郊踏青。在长沙,宁乡关山推出最美春游、浪漫关山、诗意田园活动;浏阳古风洞推出景区内免费摘农家菜,游客采摘蔬菜、挖野菜,感受乡村田园生活;长沙县板仓露营基地享农趣、乐农俗、住民宿,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望城千龙湖举办沙滩秘境音乐会、靖港悠闲乐翻天等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长沙各地在 “ 五一 ” 期间均迎来了自驾车旅游高峰,乡村游、生态观光游、文化体验游、探亲访友游等自驾车游客占到 60% 以上,成为长沙旅游市场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