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 2 月 17 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经国务院同意,从 5 月 6 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将恢复收费。那么,5 日 24 时前上高速、6 日 0 时后下高速的车辆收费该如何收费呢?需不需要像过去一样在 6 日 0 时前就近驶离高速后再上高速呢?6 日 0 时恢复收费后上高速又有何注意事项?

  对于这些疑问,5 月 5 日,湖南高速交警做出了解答。

  6 日零时前,为节省通行费,是否要就近驶离高速?

  从 5 月 6 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将恢复收费。那么,5 日 24 时前上高速、6 日 0 时后下高速的车辆收费该如何收费呢?需不需要像过去一样在 6 日 0 时前就近驶离高速后再上高速呢?

  据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消息,按照恢复收费系统切换方案,5 月 6 日零时后的免费操作是以入口时间为准。也就是说,5 月 6 日 0 时前进入高速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广大车主不需要像过去一样在收费开始前就近驶离高速,然后再上高速了。

  举例说明:如果驾驶员的车辆是 5 月 5 日晚上 10 时进高速公路,5 月 6 日凌晨 2 时出高速公路,那么,此次通行高速公路行程是免费的。

  符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及相关规定的军队车辆(含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和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继续享受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对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将依法实行分类服务和保障:

  一是对运输疫情防控所需救治消毒药品、医疗救护设备器械等紧急物资的车辆,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交通应急规定》(卫生部、交通部 2004 年第 2 号令),办理《紧急运输通行证》,继续执行 “ 三不一优先 ” 政策。其中,跨省运送紧急物资的,应当使用交通运输部统一印制的《紧急运输通行证》;省内运送紧急物资的,可以使用省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印制的《紧急运输通行证》。

  二是对运输疫情防控紧急物资以外的生活、生产等物资的车辆,高速公路收费站将设置专用快捷通道,加强现场通行秩序引导维护,保障其优先便捷通行,不给予免费放行。

  6 日零时后高速恢复收费,上高速有何注意事项?

  高速交警提醒,出行前记得检查这些内容:

  1

  检查安装在车上的电子标签是否有脱卸、松动、电量不足等,若有发生此类现象,应及时去 ETC 服务网点处理。

  2

  应将 ETC 用户卡插入到电子标签中,听到 “ 滴 ” 声后查看电子标签液晶屏是否显示正常,若显示 “ 记账卡 ”“ 余额:XXXX 元 ” 等,说明电子标签与用户卡均正常;若显示 “ 标签失效 ”“ 卡已失效 ”“ 卡已过期 ” 等,说明电子标签或用户卡已不正常,应及时去 ETC 服务网点处理。

  3

  应关注签约银行的账户(信用账户、借记卡账户)状态是否正常,若不正常,应及时去银行处理,以免被列入状态名单而影响正常通行。

  4

  可通过重新拔插用户卡,检查电子标签液晶屏显示的余额是否足够,若不足,应及时去充值并圈存。

  5

  ETC 绿通车用户(鲜活农产品和跨区联合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应 2 小时前在高速公路预约通行服务平台上进行预约。

  在收费站入口处。所有车辆用户,应仔细观察车道大棚上的车道类型屏显示信息,选择正确的车道通行。ETC 客车车辆,应选择 “ETC 专用车道 ” 通行。

  ETC 货车车辆,应先进行货车称重后再驶入高速,超限超重车辆禁止驶入高速。若称重设备安装在车道内,则选择有货车称重系统的 “ 货车专用 ” 或 “ETC/ 人工 ” 车道通行。若称重设备安装在收费站外广场上,则在广场称重合格后可选择 “ETC 专用车道 ”“ 人工车道 ” 或 “ETC/ 人工 ” 通行;

  所有非 ETC 车辆(含客车、货车),只能选择 “ 人工车道 ” 或 “ETC/MTC” 车道通行,入口领取 CPC 卡或纸券后驶入高速公路。

  ETC 车辆进入车道后,若处理异常无法通行,车辆用户应听从现场管理人员引导通行,后续应及时处理 ETC 设备异常或账户异常,大致异常情况如下:

  如遇提示 “ 标签内无卡 ” 信息,应将用户卡插入电子标签,或重新拔插下用户卡,插入后听到 “ 滴 ” 声,说明卡片已插到位,卡片插好后,由收费员利用手持 ETC 天线设备进行交易处理后驶入高速公路。

  如遇提示 “ 标签已过期 ”“ 卡片已过期 ”“ 卡片未启用 ”“ 卡签不一致 ” 等信息,本次无法正常使用 ETC 设备通行,需在现场管理人员引导下,从 “ 人工车道 ” 领取通行卡后驶入高速公路;事后应及时去发行网点处理标签、用户卡。

  如遇提示 “ 列入状态名单 ” 信息,本次无法正常使用 ETC 设备通行,需在现场管理人员引导下,从 “ 人工车道 ” 领取通行卡后驶入高速公路;事后应及时去发行银行了解、处理信用账户异常或欠费异常等情况,待处理恢复后才能正常通行。

  提示 “ 储值卡余额为 0” 信息,本次无法正常使用 ETC 设备通行,需在现场管理人员引导下,从 “ 人工车道 ” 领取通行卡后驶入高速公路;事后应及时充值并圈存,充值圈存完成后才能正常使用 ETC 设备通行。

  如遇电子标签安装不到位、未激活、标签松动或卡签不一致等情况,可以在有 ETC 服务岗的收费站,请现场服务人员进行安装服务。

  ETC 车辆用户,一般在驶离高速公路后 5 个自然日内可查询通行记录和扣款记录。可通过 ETC 发行 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查询通行账单,银行将向用户手机发送扣款短信。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陈鑫 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