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卫生部门通报,截至2019年6月15日,多国出现登革热疫情。据监测数据统计,截至6月15日,今年湖南共报告70例登革热输入病例,较2018年同期(5例)相比上升明显,无死亡病例。主要输入地为东南亚国家,其中八成以上的病例感染地为柬埔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卫生部门通报,截至2019年6月15日,多国出现登革热疫情,其中菲律宾共报告病例77040例,越南共报告病例59959例,马来西亚共报告病例52941例,泰国共报告病例26430例,柬埔寨共报告病例9201例,老挝共报告病例4216例,新加坡共报告病例3933例,马尔代夫共报告病例2485例,巴西共报告病例586569例,哥伦比亚共报告病例45622例,尼加拉瓜共报告病例27779例,墨西哥共报告病例20414例。

  据悉,历年6月至10月为登革热输入性病例高发期,随着近年来旅游和商贸的发展,我省前往东南亚、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地区的人数与日俱增,且2019年东南亚登革热疫情严峻,对我省登革热防控造成较大压力。

  7月2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张浩晔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虫蚊传染病,主要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湖南省主要是白纹伊蚊)叮咬人后,再进行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

  她表示,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感染登革热的患者通常会有发热、头痛的症状,较为典型的可伴随有皮疹、淋巴结肿大;严重者可发生脑炎、心肌炎、多器官功能障碍等重症。登革热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主要通过自身机能达到治愈的效果,通常预后良好,病死率较低。

  “绝大多数病人还是不会出现重症。”张浩晔表示,但是如果有到过东南亚、广东等沿海地带登革热流行区,近期接触过登革热的病人以及不明原因的发热和出诊等相关症状的人群,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记者张树波 实习生林丽萍 通讯员蒋凯

  提醒:切断蚊虫叮咬的途径是最好预防方法

  七月份临近暑期,又是毕业季,越来越多的人可能选择前往东南亚、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地区的进行旅游或游学。

  对此,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张浩晔提醒,市民出境旅行一定要注意蚊虫的防护,带好防蚊液、防蚊手绳。最好能穿上长衣、长裤,避免皮肤暴露。旅行回国后,如果出现不适,应主动向海关和当地医院进行报告,“无论是出境还是本地的居民,切断蚊虫叮咬的途径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疾控专家表示,预防登革热有效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在室外采用超低容量喷雾法或热烟雾剂法灭蚊,室内选用滞留喷洒,或者使用蚊香、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瓶装杀虫气雾剂等。

  其次,预防登革热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清除积水,尽量清理干净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啤酒瓶、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此外,室内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记者张树波 实习生林丽萍 通讯员蒋凯

  链接:出现以下2个症状要警惕

  (1)发病前14天内到过登革热流行区,有可疑蚊虫叮咬史;

  (2)出现下列登革热样症状 :发烧38℃以上,再加上①剧烈头痛、后眼窝痛、骨头关节或肌肉痛;②发烧3~4天后身上出现红疹;③发病期间全身发痒。这三项的其中一项症状出现,即视为疑似登革热病人,需立即到医院诊治,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及同行人员健康状况。患病期间需要采取防蚊隔离措施,防治登革热的进一步传播和扩散。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