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长沙市雨花区微地生鲜农贸市集,工作人员正在悬挂垃圾分拣处理处的牌子。 图/受访者提供 7月1日,长沙市雨花区微地生鲜农贸市集,工作人员正在悬挂垃圾分拣处理处的牌子。 图/受访者提供

  “你是什么垃圾?”近日,这样的“拷问”成为上海人的日常。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沪上垃圾分类迈入“硬约束”时代。

  上海的垃圾分类“战况”还没看完,一张在朋友圈疯转的长沙市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让不少长沙人也赶紧学起了垃圾分类。

  事实上,关于生活垃圾分类,长沙早在多个社区进行试点,根据长沙垃圾分类推进时间表,今年10月底前,全市将实现所有社区和单位垃圾分类全面覆盖到位。不过,站在垃圾分类的分岔路口,对于一些网红热门垃圾的归属,不少市民还是有些“傻傻分不清楚”,潇湘晨报记者邀请垃圾分类专业宣讲员,详细说一说这些垃圾究竟怎么分。

  最近,上海人面临着一个灵魂拷问:“会垃圾分类了不?”

  不过,长沙的全面垃圾分类,也快了。日前,《2019年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下发,今年长沙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现社区覆盖率100%。根据长沙垃圾分类推进时间表,10月底前长沙将实现所有社区和单位垃圾分类全面覆盖到位。随着前端分类减量和末端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预计2021年长沙将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同时将逐步建立居民家庭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和区县(市)生活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

  那么,长沙生活垃圾怎么分?易拉罐纸板能回收、电池有毒不能乱扔,对于这些,相信大家心里还是有点数的。那么,吃剩的小龙虾壳属于什么垃圾,一杯没有喝完的珍珠奶茶,该怎么进行垃圾分类,带了猫屎的猫砂怎么扔,这些来自灵魂深处的疑问,你有正确答案吗?

  小龙虾全身都是湿垃圾

  如果生活垃圾组团在长沙出道,那承包市民夏天夜宵餐桌的小龙虾,一定能占据“C”位。

  近日,一张“小龙虾身后事分类图”在网上火了,图文中称,整只小龙虾是湿垃圾,去黄的龙虾头就是干垃圾,龙虾肉、龙虾黄是湿垃圾,龙虾壳又是干垃圾。这样的“肢解分类法”成功让很多人缩回了伸向小龙虾的手。

  针对刷屏的“小龙虾分类图”,长沙市快乐义工协会会长、长沙市优秀两型公益宣讲员刘光永向潇湘晨报记者表示,扔个小龙虾并没有那么复杂,因为小龙虾、龙虾壳、龙虾头、龙虾黄、龙虾肉全部属于湿垃圾。

  “湿垃圾主要是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瓜皮果核、菜叶碎骨和过期食品,主要两个特征,易腐烂和易粉碎。”刘光永说,需要注意的是,硬贝壳类、大棒骨这些不易被粉碎,粽子叶这类型长纤维结构容易缠绕机械元件,为末端处置带来影响的,在归类中被放在了干垃圾。

  奶茶、外卖先倒空,包装扔干垃圾

  除了夜宵霸主小龙虾,新一代“肥宅快乐水”奶茶怎么扔也让大家头晕脑胀,要知道,长沙知名的奶茶店可不少。

  网上要分四步走:第一步先将剩余奶茶倒入下水口;第二步将珍珠、水果肉等残渣丢入湿垃圾;第三步把杯子、吸管丢入干垃圾;第四步则因茶而异,如果是带盖的杯子,塑料盖可以归到可回收垃圾。刘光永认为,“和在家处理没喝完的茶是一个道理”。

  “你泡了一杯茶,没喝完要怎么处理?茶杯里的东西倒进水槽,杯子洗干净收起来。那么一杯没喝完的奶茶也是同理,不过倒掉杯子里东西的后,剩余的杯子、吸管、盖子都可以直接投放到干垃圾桶里。

  为什么杯子、吸管、盖子不是扔进可回收物的垃圾桶?刘光永表示,塑料奶茶杯、盖这类薄型塑料回收利用价值低,而且要清洁过后投放避免污染其他可回收物,所以可以直接扔进干垃圾桶,“类似的还有外卖,外卖食物残渣部分属于湿垃圾,而包装外卖的包装盒被油污沾染所以无法再利用,则属于干垃圾。”

  宠物粪便怎么扔难倒“铲屎官”

  如今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宠物粪便怎么扔,成了难倒一大片“铲屎官”的问题。

  对此,刘光永表示,动物粪便不应进入垃圾处理系统,而是进入到城市粪便处理系统。在户外的公共场所,可以将宠物粪便用纸包着,扔入干垃圾桶。在家中,纯动物粪便最好在马桶冲掉。但要注意的是,如果粪便混入了不可降解的猫砂,包括尿团、屎团,那就既不能倒入马桶,也不能倒入公共宠物粪便处理装置,而是应该扔到干垃圾桶中去。

  进展

  长沙已创建62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长沙在全市342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成功创建开福区清水塘社区、雨花区枫树山社区、高新区麓源社区等示范社区62个。今年,长沙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现全市633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另外,2018年,长沙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垃圾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项目13个。今年,长沙将进一步畅通生活垃圾前端分流渠道,加强源头管控。

  记者了解到,全市首个厨余垃圾分类处理终端设施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将建成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000吨。同时,今年全市环卫部门将结合“三改”工作,按照垃圾分类运输处置要求,对城区一批垃圾中转站、环卫运输车和公共站厕进行改造升级。

  据了解,长沙正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将尽快出台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

  目前,长沙正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出台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市容环卫处处长钟庭介绍,“正加快前期调研与起草工作”。

  对于地方性法规涉及的内容,他透露,会采纳外地好的经验,如:垃圾收费向计量模式靠拢,分类做得好就能缴得少;对不符合法规和规范的行为予以规范并指导纠正,未整改的要处罚。

  一起来答题

  1。快递盒属于什么垃圾?A:其他垃圾B:易腐垃圾C:有害垃圾D:可回收物

  2。小狗产生的粪便属于哪类垃圾?A:其他垃圾B:易腐垃圾C:有害垃圾D:可回收物

  3。水果的壳和核都属于什么垃圾?A:其他垃圾B:易腐垃圾C:有害垃圾D:可回收物

  4。泡过的茶叶渣和没有泡过的干茶叶是什么垃圾?A:其他垃圾B:易腐垃圾C:有害垃圾D:可回收物

  5。没吃完的外卖盒怎么扔?A:其他垃圾B:易腐垃圾C:有害垃圾D:可回收物

  6。热水瓶胆属于什么垃圾?A:其他垃圾B:易腐垃圾C:有害垃圾D:可回收物

  答案

  1:拆掉包装上的胶带,胶带投放至其他垃圾,压扁纸箱投放到可回收物。

  2:没有答案。因为宠物粪便不应进入垃圾处理系统,建议“铲屎官”们通过抽水马桶处理。

  3:瓜皮果核等日常生活垃圾产生的容易腐烂的生物质弃废物,属于易腐垃圾。但是,椰子、榴莲等水果拥有坚硬的外壳,不易腐烂分解,应丢弃在其他垃圾垃里。

  4:都是易腐垃圾。

  5:吃剩的外卖不可以直接丢进垃圾桶。第一步:先将汤汤水水倒进下水口;第二步:再将食物残渣倒进餐厨垃圾箱;第三步:将已经污染的外卖餐盒洗干净放进可回收物箱。

  6。热水瓶胆本身是玻璃的,有一层很薄的银,应该划为其他垃圾。

  相关新闻

  上海一天开出623张整改单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沪上垃圾分类迈入“硬约束”时代。对不规范分类的监管和处罚力度趋严,1日当天,上海执法部门开出623张整改单。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介绍,1日当天,上海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对1588个小区、406个企事业单位、1853个商家、21家酒店等进行了检查,共开出623张整改单。

  本报记者陈丽安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