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符晴 通讯员 李亮)大多数人都知道酒喝多了会伤肝、伤胃,可32岁的龚先生(化名)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喝酒竟会“伤心又伤肝”, 还因为腹痛、呼吸困难、胸闷急诊入院,医生告诉他,这些年来他喝过的白酒已经导致了心脏扩大、心功能和肝功能损伤的不良后果。

  据了解,龚先生是长沙某公司的业务经理,平常由于工作需要免不了会喝上几杯,“刚开始只在接待客户时喝酒,而且每次喝的量不多,但喝酒时间越长发现自己已经有点成瘾了,不喝酒就感觉不舒服,来一杯酒就对了。”龚松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午饭、晚饭都必须喝上几杯,一天至少要喝1斤以上的白酒,而且红酒、啤酒都不能替代,只有高浓度的白酒才能喝得痛快,这样的习惯已有十余年了。11月20日晚上,在朋友聚会上三杯白酒下肚后,立即感觉腹痛、胸痛等不适,但以为是喝酒太急并未在意,结果不到二十分钟龚先生就出现腹痛加重,伴有胸闷、气促、呼吸困难,朋友见状感觉情况不对,立即将许先生送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

  “入院时,患者有明显的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我们立即为他完善了相关检查,心脏彩超发现其心脏明显扩大,心脏收缩舒张功能下降,心电图示心律失常,肝功能指标谷丙转氨酶489u/l(正常值为9-50 u/l),谷草转氨酶656u/l(正常值为15-40 u/l),均明显升高,结合龚先生有长期酗酒史,诊断为酒精性心肌病、急性胰腺炎、酒精性肝病。”当时接诊龚先生的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然介绍,长期大量饮酒会破坏心肌细胞膜的完整性,导致心肌细胞慢性酒精中毒,影响心肌收缩舒张功能,还可导致心功能不全。此外,酒类的某些添加剂中含有钴、铅等有毒物质,多种原因的相互作用和影响最终导致了酒精性心肌病的发生。另外,短期大量喝酒会增加胰腺分泌旺盛;酒后大量呕吐会引起十二指肠液反流,十分容易导致急性胰腺炎。

  酒精性心肌病多发生于30至55岁的男性,通常有10年以上过度嗜酒史,女性饮酒者更易发本病。临床表现多样化,主要表现为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初期症状不明显,非常容易被忽略。”陈然教授提醒,心肌受损导致的病情变化是一个累积过程,一旦发病就会来势凶猛,如呼吸困难、心悸、下肢浮肿等;因此有长期酗酒史者应当早日戒酒,减少酒精对身体的危害。同时长期酗酒人群每年定期接受心脏彩超排查、肝功能检查,观察心脏、肝脏变化,及时排除隐患。

  陈然主任提醒市民,饮酒必须有度,平时大家聚餐,免不了饮点酒,但要量力而行,做到不要贪杯、不要劝酒。尤其是周末、节假日,饮酒几率增大,大家一定要做到适度饮酒。从医院急诊接诊情况来看,每逢周末、节假日酒精中毒患者剧增,多时一晚有十余例。

  温馨提醒各位饮酒过量的人群,为了家人及他人幸福,饮酒后切记不要开车;若有不适,轻度酒精中毒患者可以通过催吐,服用一些糖水、蜂蜜水、水果、休息等缓解,对中重度酒精中毒患者,尤其是神志不清伴呕吐患者要及时送医院治疗,并在入院前若有呕吐者,注意把头歪向一侧,避免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导致窒息;对部分酒后频繁呕吐或伴腹痛者,及时就医,以免发生胰腺炎或消化道穿孔而延误病情。

  来源:长沙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