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名男子饮用自制药酒中毒 抢救工作持续三天三夜

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8月5日讯 近日,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多科紧密协作、争分夺秒,成功救治三例乌头碱中毒患者。

7月31日下午2时,3名因喝药酒中毒的病人被急送入市四医院急诊医学科,病人烦躁不安、口唇发绀、心律紊乱、病情危重。据其陪人反映,患者之前误喝了家中泡制的外用药酒后出现舌头发麻,然后出现危急症状才急送入院,急诊医生了解情况后,据经验立马初步判断三患者为乌头碱中毒,立即将患者送入重症监护室,启动抢救程序,医务部迅速调兵遣将,不到5分钟的时间,院领导、多名科主任及护士长参与抢救。

在急诊ICU及内一科抢救室,其中两名患者相继出现心脏停搏,院长夏大、副院长龚志华兵分两路现场指挥急救,整个抢救流程有条不紊、配合紧密,心脏按压、除颤、上药、解毒、插管上呼吸机、血液灌流,床旁血滤等等急救措施有效进行,抢救工作持续三天三夜,医生护士分批加班值守,一次又一次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拉回!

另一名夏姓患者年龄大,合并慢支等基础性疾病,心律紊乱,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多次出现心脏停搏,医护人员一个接着一个上场,一次又一次的心脏按压,床旁装上临时心脏起搏器,争分夺秒想尽一切可能救治患者。历经三个日夜,至目前三名患者已神志恢复、生命体征平稳,均已转入普通病房治疗。

市四医院提醒市民朋友,乌头碱来源于川乌、草乌、附子等中药,中毒量0.3毫克,致死量3至5毫克,一般少量饮用便可中毒,饮自制药酒须谨慎,忌盲目配制药酒。

(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