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唐江澎 通讯员梁辉黄倩)昨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一名贵州小伙子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颅内肿瘤切除手术。手术中,他不仅可以自如地讲话、唱歌,还打出OK的手势。

  35岁的小周是贵州人,两个月前突然头痛、左手无力,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脑袋里长了一个肿瘤,由于手术难度很大,入住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室。该院神经外科主任舒毓高教授组织科室医生和麻醉科专家商讨病情,大家认为,肿瘤位于大脑功能区,邻近语言中枢和运动中枢,手术既要尽可能地将肿瘤切除干净,又要尽可能地保护大脑功能不受损伤,避免出现失语、偏瘫,采用唤醒麻醉让患者在手术中保持清醒状态是最佳办法,即打开颅骨阶段让患者睡着;切肿瘤时让患者平稳苏醒,能交谈自如,手脚运动协调,智力无受损;待肿瘤切除后,再让患者睡着,直到手术结束。

  当外科医生示意麻醉医生可以开始唤醒时,仅仅10分钟,小周就从睡梦中苏醒过来,睁开眼睛和大家交流。麻醉医生拿出各种不同颜色和形状的卡片给他辨认,他都能对答如流。长达两个小时的术中唤醒,小周与医生护士谈笑风生,唱歌、背诗、做各种手势,显得轻松自如。在幕布的另一端,神经外科医生全神贯注地切着肿瘤。当问到小周有没有不舒服时,他竖起大拇指说:“一点都不痛。”

  术后病理检查证实,小周颅内肿瘤是大脑功能区胶质瘤。肿瘤切除后,麻醉医生重新让小周睡着,手术结束后5分钟,小周再次苏醒过来,思维依然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