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3号线开始安装机电设备

  今年底“洞通” 明年底开放运营

8月4日,长沙地铁3号线洋湖湿地站,施工人员在进行站厅层风管安装的扫尾施工。      记者田超摄8月4日,长沙地铁3号线洋湖湿地站,施工人员在进行站厅层风管安装的扫尾施工。 记者田超摄

  本报8月4日讯在车站主体建设完成后,长沙地铁3号线洋湖湿地站于近日开始了综合机电安装,这意味着3号线离2018年底开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地铁3号线采用BIM技术,将每座车站总长度几万米的管线尽量布排在狭小空间内,让出更多公共空间给市民。

  已完成样板工序验收

  今日下午3点,长沙城里骄阳似火,在地铁3号线洋湖湿地站地下,却有些清凉宜人。

  洋湖湿地站位于连塘路与丰塘路交叉口,为地下两层,已在今年6月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如今内部还是“毛坯”结构。

  地下一层买票站厅层内,工人们正在对机电设备安装的各道工序进行样板展示:空间里,给排水管、空调水管、防火风管等各种管线各行其道,有序而美观。

  计划明年底通车

  综合机电安装工程包含装饰装修、常规机电安装、供电系统、弱电系统、电扶梯、屏蔽门等专业,地铁每座车站内管线纵横交叉,种类约有30余种,涵盖10多个专业,管线总长度几万米。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机电设备分公司副总经理熊逢杲介绍,与已经开通的地铁1号线与2号线相比,3号线在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特别注重应用BIM技术,自动检查碰撞、对管线进行直观布排综合,“使管线在相对狭小的地铁空间里尽量合理排布,为市民让出更多公共空间。”

  包括洋湖湿地站在内,目前,地铁3号线首批还有洋湖新城、中南大学站、侯家塘站、长沙火车站、雅雀湖站、长沙大学站、湘龙站、星沙站、松雅湖(南)站9个车站正在进行设备区砌筑和风管、水管、桥架安装,通信、信号专业也紧跟配合施工中,预计到明年下半年时可完成单体调试。

  单体调试完毕后,地铁3号线即进入综合联调联试及试运行,空车跑上三个月后,3号线就可以对外开通试运营了。

  地铁3号线西南、东北向贯穿长沙,自河西坪塘山塘站起后,穿过湘江以及侯家塘、东塘等城市核心商圈,最后至星沙广生站止,共有25座车站,预计今年年底实现“洞通”并完成大部分车站主体施工,计划2018年底向公众开放。■记者叶子君 实习生覃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