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长沙讯 在高温“常态”运行下,近日湖南局地午后到傍晚时分,出现了阵性降水。8月4日,全省43个县市突破37℃,张家界最高温攀升至41℃。下周,湖南将全面展开人工增雨。

  连日来,全省共44县市出现气象干旱,主要位于湘西北地区,其中泸溪、桑植、凤凰等29县市达到轻度气象干旱标准,永顺、保靖、花垣等10县市达到中度气象干旱标准,吉首、古丈、张家界、临澧、汉寿出现重度气象干旱。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鉴于我省西部、北部地区8月降水仍偏少,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需及早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最新天气趋势分析,8月7日晚至10日湖南将有一次人工增雨作业天气条件,全省各地将密切关注,抓住机会积极开展人影作业。 (记者 储文静)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谢春年)昨日城区多数地方下了雨,但气象部门预计,这个周末长沙仍是高温天气。过了这个周末,清凉天又会来了。

  昨日下午,长沙城区多数地方下了一些雨,也带来了一些舒适感。但今明两天高温依旧,今天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37℃。查看长沙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发现从下周二开始,气温会降到35℃以下,而且下周差不多每天午后会有阵雨或雷阵雨。

  由于高温天气持续,目前全省44县市出现气象干旱,湘西北地区出现灾情。湖南各级气象部门都在找机会开展增雨作业。截至8月3日,包括长沙在内,有11个市州37县市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179次,累计影响面积约为25060平方公里,作业后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降雨增加了当地土壤墒情,对缓解旱情、降低局地气温较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