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德男子怀疑女友与他人暧昧报假警被拘)

  红网常德站6月9日讯 6月4日和6月6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公安分局穿紫河派出所连续侦破两起谎报警情的案件,抓获违法人员侯某、杨某。

  理由荒唐,怀疑女友与他人暧昧

  6月4日晚,侯某报警称其放在女朋友朱某位于常德市武陵区长胜桥菜市场附近租住屋内的5万元现金被盗,接到警情,穿紫河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场,经调查现场发现屋内并无破坏痕迹,侯某与其女朋友面对民警的询问闪烁其词,漏洞百出,民警遂将两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处理。

  经询问,侯某承认自己因怀疑女朋友与另一名男子有暧昧,想通过派出所的民警找到该男子,便谎报警情,称其女朋友租住屋内被盗现金5万元,在民警的语言攻势下,侯某对其谎报警情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侯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谎称自己被抢劫,监控还原真相

  6月6日19时许,穿紫河派出所接到警情称穿紫河滨湖社区某路段发生抢劫,接到警情后,穿紫河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报案人称自己19点30分左右遭到三名男子的持刀抢劫,民警立即对案发地点进行勘查,并对报案人进行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对发案周围的监控视频进行调取。

  通过近七个多小时的调查走访、研判分析,民警在报案人陈述的案发时间段及地点未发现有持刀抢劫的案情迹象,初步判断杨某可能报假警,遂将杨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处理,在证据面前,杨某对其涉嫌报假案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杨某已被依法予以行政罚款500元。

  虚假警情占用公共资源,报假警将被罚

  110报警服务电话是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平台。它不收费、无需加拨区号、凡打必应都是警队爱民、为民的体现。

  但是有些市民却拨打110取乐,或恶意骚扰这条“生命线”,虚假警情会占用有限的公共资源,浪费警力,可能会使真正处于危难的人错过了最佳的救援时机。武陵公安提醒,骚扰110或故意报假警的,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如果报假警的行为造成了严重后果,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