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10日讯(记者 王曦)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自2月28日全省重点交通违法“百日会战”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长沙交警共查获涉酒驾驶交通违法4516起,值得一提的是,会战中共查获女性驾驶人酒驾62人,仅占总数的1.6%,然而醉驾却有17人占总数的2.6%,女性醉驾比例居然高于男性。

  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涉酒驾驶绝大多数都是男性驾驶人,但值得警惕的是,从醉驾占查获涉酒驾驶数的比例来看,女司机却明显高于男司机,女司机的占比是22%,明显高于男司机的16%,说明女性饮酒比例远远低于男性,并且在大多数情况能够遵守法律规定,自觉抵制酒驾违法,但达到醉酒状态后,自控能力下降,导致醉驾比例偏高。

  典型案例:

  4月27日凌晨,芙蓉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在八一路韭菜园路口开展酒驾整治,一个小时时间内连续查获两起女驾驶员涉酒驾驶违法行为。

  案例1、4月27日00:10,祝某某驾驶湘AF717Q小型客车在八一路韭菜园路口被民警拦下,民警发现祝某某满嘴酒气,对其进行酒精测试,经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66mg/100ml,达到酒后驾车标准。

  案例2、4月27日01:10,刘某(女30岁,湖南怀化人)驾驶湘BN5315小型客车在八一路韭菜园路口被民警拦下,民警检查发现车内酒味很重,对其进行酒精测试,经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101.8mg/100ml,达到醉酒驾车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