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古树

  来源:邵阳日报

  原标题:新宁古樟披红挂彩庆祝800华诞

  邵阳日报讯(记者:袁光宇 通讯员:黄作卫) 5月8日,是新宁县黄龙镇羊坪村一株古香樟树的800岁大寿,当地热心村民用红绸给这棵古树披红挂彩,庆祝其生日,周边村民闻讯,也纷纷前往游览观看。

  据当地何氏族谱等资料记载,这棵古香樟栽植于1217年,即南宋嘉定十年,是何氏先祖为纪念当年新宅落成而特意栽种的。古樟最大胸围约3.3米,树高约25米,树冠覆盖面积约100平方米,2013年,新宁林业部门即对其进行了挂牌保护。该树临路靠水,得天地人文之精华,树干约3米处分出三个粗壮的枝桠,伞状向周围伸展,盛夏给人以阴凉,雨雪给人以遮挡,备受当地村民尊崇。

  “这棵树上常有白鹭栖息。每当遭遇狂风暴雨的时候,就会有刚孵化出来不久的小白鹭从树上掉到地上,但村民从不捕食这些小白鹭,而是把它们救回家中,等风雨停歇之后再把它们送回到树上去。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精通自然法则,也许是800年古樟被保护得完好无缺和何氏家族在此生生不息数十代的奥妙。”黄龙镇林业站一位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