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周银柱 陈典)立夏已至,气温较暖,湿度加大,暖湿天气为霉菌的滋生提供了有利条件。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近期要重点防范食用霉变食物、发芽土豆、未煮熟四季豆等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霉变食物(关注指数★★★★☆):暖湿天气易发霉的食物有花生、玉米、加工糕点、米饭、馒头等,水果存放时间过久也易霉变。食物霉变后各种微生物大量繁殖并产生有毒物质,人食用后容易造成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甚至神经系统的损害。

  发芽土豆(关注指数★★★★☆):发芽的土豆中龙葵碱含量较高,进食后易导致中毒。通常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即可发病,主要症状为咽喉部瘙痒、烧灼,上腹部烧灼、发热或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土豆发芽较多、皮肉已变绿色,不可再食用;对于发芽较少的土豆,应尽可能将芽眼及周边皮肉挖除干净,彻底煮熟、烧透后再食用,烹调时加入适量醋能起到降低龙葵碱含量的作用。

  未煮熟四季豆(关注指数★★★☆☆):未煮熟的四季豆内含皂甙、血球凝集素。皂甙可强烈刺激消化道,而血球凝集素具有凝血作用。一般进食后0.5-5小时内发病,症状为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部分患者还伴有头晕、头痛和发热等症状。所以,市民在烹饪四季豆时一定要给足火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