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椿年(太雷)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开幕式上的致辞张椿年(太雷)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开幕式上的致辞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是属于青年的节日,各地会举办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青年们还要集中进行各种社会志愿和实践活动,还有许多地方选择在这一天举行成人仪式。

  这一节日发源于98年前的“五四”运动,直接影响和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也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建创造了条件。实际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建之初叫“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来才改为现名。

  长沙是全国最早成立青年团组织的城市之一,你知道它是谁发起成立的,第一任书记又是谁?湖南省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又是谁?

  1920年8月,陈独秀在上海领导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该组织成员包括担任书记的俞秀松及李汉俊、陈望道、叶天底、施存统、袁振英、金家凤、沈玄庐。

  由于上海青年团成立最早,在成立后又积极指导其他地方团组织的建立和发展,遂从1921年7月起开始代理团中央职权,因此,它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诞生,直到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召开,上海青年团代行团中央的使命才算结束,那是后话。

  话分两头,再看湖南的情况。当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身在湖南的毛泽东很快得知了消息。1920年9月10日晚,他在第一师范同进步学生张文亮谈话,安排他联系陈独秀,以期得到帮助。次日,张文亮给陈独秀发信,请他介绍俄国情况,并请求寄来进步书籍及相关资料。

  信件很快有了回应。陈独秀寄来了上海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有关资料。与此同时,在北京领导创建青年团组织的李大钊,也同毛泽东取得了联系,还寄来了北京青年团章程等资料。

  有了上海和北京两地的帮助,毛泽东开始着手创建湖南社会主义青年团。为此,他先从第一师范、商业专门学校、第一中学在校师生中物色对象、发展团员。

  不到一个月时间,毛泽东已经发展了张文亮、彭平之、陈子博等人,协助他创建团组织。

  1921年1月13日,经过近一年的筹备,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召开,毛泽东担任团的书记,此时长沙已发展团员30多人。

  在毛泽东带动下,湖南其他地方青年团组织建设也渐次展开,同年10月,衡阳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

  长沙、衡阳、常德等地都有了地方团组织,但还缺乏一个领导全省青年开展运动的组织。1922年6月,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地方执行委员会改组,书记为毛泽东,执委会下设学生、劳工、妇女、农民等七个委员会,决定在青年团湘区执委会成立前,由长沙执委会代行职权,领导安源、衡阳、常德三个地方执委会。

  也就是说,毛泽东实际上代行了湘区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的职务。

1925年更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5年更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2年情况出现变化。这一年,毛泽东从湖南调到中共中央工作,戴晓云代理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职务。党史上对戴晓云的介绍不多。戴晓云又名戴述人,湖南衡阳人。1922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出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监察委员,1927年被捕,出狱后曾任曾任全国互济总会(在上海)党团书记兼主任。

  有了广泛的团员基础,湘区社会主义青年团执委会的成立时机到了。1923年底,社会主义青年团湘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召开,会议通过了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妇女运动等九个决议案,选举戴晓云、彭平之、夏明翰等为社会主义青年团湘区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书记戴晓云。此时,湘区有长沙、安源、衡阳、常德、耒阳、铜官等六个地方团委,共有团员七百九十人,在全国排在前列。

  前文提到,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共青团最初的名字,什么时候更改的呢?

  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召开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青团”的名称便由此而来。

  时刻新闻 张金东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