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金晨、实习生潘纯熙)近日,一则有关 “驾考新规”的消息在微博、微信中得到大量转发。尤其是网传内容中“2017年7月1日起将增加科目五考试”的“规定”引发众多网民热议。对此,山东、青海等多地交警部门均辟谣称,该消息不实。

  近来,在多地网民的微信、微博中都流传着一则有关“机动车驾驶证培训与考试”的“通知”。其中写道:“2017年7月1日起,将执行2017年省交通管理总队(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机动车驾驶员考试规则)新标准。”随后,“通知”上还列出了以下“新规”:“科目一题库增加近260道题目;科目二由现有的5项增加至9项;科目三在现有路考中增加1项防御性驾驶技术考试;科目四题库增加近100道题;增加科目五考试,模拟高速行驶、隧道行驶、停车取卡、窄路掉头……”

  (网传“新规”)

  对此,山东、青海等多地交警部门均对此辟谣。4月27日,“长沙网警巡查执法”也在其官方微博上称:“据@湖南交警表示,《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自2016年4月1日起施行后并未进行修改,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无变动,驾考增加科目五的消息为谣言!” 山西省交管局车管处工作人员也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月1日起驾考新增科目五”的说法纯属谣言。

  记者也在网上搜索时发现,“驾考新增科目五” 这条谣言从2015年开始便已出现过多次,消息中提到将实行“新规”的地点也遍及全国多个省市,安徽、四川等地的公安部门也不止一次辟谣。

  根据2016年4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分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简称“科目一”)、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简称“科目二”)、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简称“科目三”)。而通常所说的“科目四”,就是科目三中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在规定中,也并没有“模拟高速行驶、隧道行驶”这类考核要求。

  在此,“求真”栏目也提醒大家,“最新驾考规定”已成为常见的谣言题材,关于驾考的相关信息应以正式官方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