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湖那些事

  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人民的名义》近日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这部尺度惊人展现官场百态剧情的电视剧以9.1评分的口碑光速走红,强势霸占全国收视第一的位置。

  在这部剧中,第一女主角“陆亦可”、科级侦查员“陈群芳”颇受网友好评。然而,不为人所知的是,这两位妹子居然都出自岳阳。

《人民的名义》第一女主角陆亦可的饰演者柯蓝《人民的名义》第一女主角陆亦可的饰演者柯蓝

  柯蓝的爷爷是共和国第一批54名上将中的一员,他叫钟期光。柯蓝原名钟好好,是他最珍视的长孙女。

  钟期光(1909.1.2-1991.5.22),湖南省平江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革命生涯中,历任区农民协会委员长、中共平江县委组织部长、红五军秘书长、湘鄂赣省委秘书长、红十六师政治部主任、新四军一师政治部主任、华中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华东军政大学副政委等职。参加组织了平江农民扑城暴动,参加了长沙战役,参加了主力红军长征后的三年游击战争,参与指挥了韦岗战斗、车桥战斗、黄桥战役以及浙西三次反顽战役,参与创建了苏南、苏中抗日根据地,参与指挥了高邮、苏中、宿北、鲁南、孟良崮、豫东、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参与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先后任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后调任军事科学院副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91年5月22日在北京逝世。

  柯蓝为什么不姓钟?

  柯蓝的父亲是钟期光将军的长子钟德苏,曾任武警某部原副参谋长。1972年7月25日,在妈妈肚子里呆了11个月后,难产折腾一番,柯蓝才来到人世。柯蓝曾说,家族排辈的话,她是“以”字辈。可爷爷觉得“女子就是好,长大要做男人的事。”“好”字的笔画吉利,那时的他只希望小辈平安过日子,西湖有副对联:好山好水娇处处,晴天奇景画多多。孙辈里有好好、山山、水水、奇奇、天天、画画、景景、多多,但钟姓的惟有柯蓝不叫钟以好,而叫钟好好。

  柯蓝的父母在她12岁那年就离异了,柯蓝随母亲一起生活,并在16岁那年独自一人赴加拿大读书。她不敢说自己是钟期光后代。“我们家里没人同意我做这行,万一丢人现眼,我可以干干净净、特别骄傲地说:我做到今天都是靠自己的。”家里为她进入娱乐圈开了家庭会议,那时爷爷奶奶外公都已经去世,没人再能管得了她。从此她不再是钟好好,“柯蓝”这个名字按她妈妈的解读就是“南柯一梦”,娱乐圈不过一个梦。

  柯蓝是主持人、模特,也是演员,曾出演《靠近你,温暖我》《国歌》《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多部影视作品。

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科级侦查员陈群芳饰演者黄薇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科级侦查员陈群芳饰演者黄薇

  黄薇,籍贯湖南湘阴,就职单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外形温婉、大气的黄薇是近些年荧屏上难得一见的大青衣,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2006级本科班的黄薇,凭借扎实的根底进入北京人艺,接连出演《北京人》、《日出》、《小井胡同》、《推销员之死》等剧目,拍摄广告《绿箭粒装口香糖》、《佳洁士牙膏》等。2013年逐步在影视表演上崭露头角,在《暴雨将至》、《黄河在咆哮》、《传奇大掌柜》等多部热门电视剧中皆有出色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