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湖南省纪委在官网上公布了浙商胡双福在儿子杀人后,奇迹般将这起命案“扭转”,两名凶手仅受到有期徒刑五年、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处罚的部分案情。

  2012年11月4日,在湖南省益阳市投资经商的浙江商人胡双福的两个儿子胡勋焘、胡勋恒于自家经营的海鲜店,与前来吃夜宵的被害人袁某发生争执,并逐渐演变成对袁某进行殴打。争斗中,其中1人持水果刀将袁某捅死。益阳市赫山区公安分局接警后,立刻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胡氏兄弟立案侦查。两个月后,该案移送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儿子杀了人,胡双福想到了向时任益阳市委书记的马勇求助。作为来益阳投资的商人,他多次与马勇谋面。

  依据2016年2月1日中央政法委通报第二批共7起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典型案件时披露的信息: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时任益阳市委书记的马勇收受被告人亲属贿赂,借口“保护外来投资者合法权益”,违法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记者查询了相关司法文书。在2016年3月29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马勇涉嫌犯滥用职权、受贿罪时,公诉人指控,2012年至2013年期间,马勇向益阳市政法委、益阳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就胡勋焘、胡勋恒故意伤害一案打招呼,后马勇收受了胡双福托人送来的1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3.3万元的100克金条一根。

  2013年8月,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分别判处胡勋焘、胡勋恒两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五年、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根据现行刑法,故意伤害致死的情形,起刑点是十年,最高可判死刑。但是,袁某被害案判决书显示,赫山区人民法院认定两被告人有从轻和减轻处罚的理由,比如投案自首,揭发他人犯罪立功。案件庭审中,被告人律师还提交了两份主犯胡勋焘的立功证据,一份是其在看守所里检举他人犯罪,另一份称其在四川“5·12”地震救灾中立三等功。

  据悉,赫山区人民法院合议庭审理该案后,对于主犯胡勋焘的量刑意见是10年以上,但该案在赫山区人民法院审委会讨论后,最终变为5年有期徒刑。其中,立功证据为两人减轻罪罚起到了关键作用。

  那么,后来被查实为“伪证”的立功证据是如何出笼的呢?时任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副局长的谭毅夫后来供认,2013年5月,律师涂某找到他,请求谭毅夫为其帮忙提供立功线索,谭毅夫答应帮忙,并介绍时任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的黄治国与其见面。

  此后,谭毅夫滥用职权违反规定指使其分管的黄治国为涂某提供虚假立功线索及材料。

  黄治国称,他当时知道这么做是违法的,不是很乐意,然而这事是主管领导谭毅夫打招呼,后来见推脱不过,便答应了。

  在谭毅夫的帮助下,涂某从黄治国处获得了一吴姓男子涉嫌贩毒、容留他人吸毒的侦查线索。谭毅夫收受了两条香烟。

  2013年6月3日,涂某与同所律师一起到益阳市第一看守所违规会见胡勋焘时,将吴姓男子涉嫌毒品犯罪的侦查线索告诉了胡勋焘,嘱咐他抄下来、背熟,然后回到监舍写成举报信,为了不引起怀疑,将写举报信的时间提前,写好后交给看守所的民警。

  益阳市看守所民警杨超交代,2013年6月,他受所长傅力可的安排,在明知道举报线索有问题的情况下,将胡勋焘写的举报信从益阳市第一看守所转出交给了黄治国,并收下了两条香烟。

  随后,吴姓男子涉毒案被资阳分局禁毒大队侦破,涂某从黄治国处拿到证明胡勋焘检举立功的材料,包括胡勋焘立功的情况说明、举报材料、狱内案件线索转出查证通知书等。黄治国收下涂某送的4条香烟。

  胡氏兄弟杀人命案开庭时,胡勋焘的辩护律师将立功证明材料提供给法庭,致使胡勋焘的虚假立功表现被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认定,胡勋焘被减轻处罚。

  按照规定,关于立功的情况说明应该有承办人签名。而实际上,根据吴姓男子涉毒案的办案民警雷某、刘某的证词,这个案子的侦查线索是黄治国告诉他们的,他们并没有接到来自看守所的举报信,案卷中也没有狱内案件线索转出查证通知书。

  2015年5月,马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湖南省纪委带走接受组织调查,胡氏兄弟命案的种种蹊跷也随之受到关注。

  胡勋焘、胡勋恒故意伤害案判决发生效力两年后,2015年8月11日,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向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再审抗诉,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原判,发回重审。2016年2月17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该案由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该案进入再审纠错程序。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6年3月30日开庭审理此案,并将“故意伤害案”改名为“故意杀人案”。

  据了解,该案事发后,马勇因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罪,被检察机关依法立案侦查。2016年10月,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谭毅夫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违法所得2000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黄治国也被开除党籍公职,因犯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的开庭公告显示,在该院受审的8人中,赫山区人民法院原院长谢德清涉嫌犯徇私枉法罪,原副院长王茂华涉嫌犯徇私枉法罪,赫山区人民检察院监所科周力军涉嫌犯徇私枉法罪,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原副科长李欣健涉嫌犯徇私枉法罪,赫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原庭长刘非涉嫌犯徇私枉法罪。

  此外,两名益阳律师涂金华和卜江波也因涉嫌犯徇私枉法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受审。浙商胡双福也因涉嫌犯帮助伪造证据罪、行贿罪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