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4月1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晓蓉) 4月10日,湘潭召开“千里湘江第一湾”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调度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要求,进一步统一认识,进一步搞好规划,进一步整合资源,进一步明确方向,加快推进“千里湘江第一湾”文化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市委副书记赵文彬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广参加。

  千里湘江一路滔滔,在湘潭境内划出一道巨大的“U”型弧线。此“U”弧长达42公里,为湘江诸湾之最,是实至名归的“千里湘江第一湾”。沿湾不仅有优良的自然环境资源,还拥有关圣殿、文庙、鲁班殿、抗战纪念碑、窑湾潭宝汽车站、秋瑾故居、湘潭城总文化古城墙、望衡亭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充分挖掘这一得天独厚的区域资源,加快推进我市全域旅游事业的发展,带动城市品质的提升,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打造“千里湘江第一湾”文化旅游景区,并将其写进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截至目前,景区策划和概念性规划已初步完成。根据初步策划方案,将沿犁头嘴、杨梅洲、窑湾、万楼等重要节点,打造白石艺术城、湘军文化洲、明清商业街、万楼欢乐园等旅游产品,将整个景区打造成可吃可住、可游可玩的全国经典旅游目的地。会议明确景区整个区域范围涵盖“一江两水三山十八总”(一江为湘江,两水为涓水、涟水,三山为昭山、金霞山、法华山),其中核心区域为湘江万楼至杨梅洲段。在认真听取各方汇报和意见建议后,谈文胜强调,进一步统一认识,立足长远,汇聚力量,将“千里湘江第一湾”文化旅游景区作为一个集聚人气的历史文化项目,同时也是精美湘潭的一个典范项目来精心打造,并朝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稳步推进;进一步做好景区策划和规划,策划方案要有详略,有先后,有主次,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和方向,充分考虑好景观特色、游客体验、商业布局、交通设计等各类旅游元素,充分整合好各类规划资源、文史资源、自然资源。谈文胜要求,各有关部门尽快明确相关责任人,搭建好工作班子,明确项目建设主体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景区开发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