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陈新伟报道

  《中国产经新闻》于2016年12月1日刊发了《湖南浏阳:纸厂排污遭质疑》一文,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浏阳当地环保局也向本报发来公函,宣称浏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责成环保局以此次报道为契机,对涉事企业进行依法查处,并对全市50余家造纸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

  但随后就有浏阳群众向记者反映,该地造纸厂非法排污的现象依然存在,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有加剧之势,对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于近日再次赴浏阳进行了采访。

  明目张胆直排,这是查处后的结果?

  在浏阳,记者又一次来到中旺造纸厂,该厂烟囱里依然时断时续地冒着黑烟,厂区后面的排水渠里满沟的红色污水映入眼帘,令人震惊,让人不敢相信这个厂刚刚被环保部门查处过。

  顺渠而上,村民向记者指证了中旺纸厂的排污口,暗红色的污水从纸厂围墙外的一个口子排了出来,流入原本清澈的渠水中,污水和清水刚开始泾渭分明,随后逐渐混合成暗红色的乳状液体,伴随着刺鼻的气味向下游缓缓流去。

  村民说:这个厂一般都是晚上偷排,像今天这样白天明目张胆地直排情况也偶尔存在。

  与此同时,又有群众向记者反映,位于浏阳市文家市镇的星华造纸厂也存在污水直排的现象,记者随后辗转来到该厂。

  在厂区后面的小河旁,一股浓浓的土灰色污水正从该厂围墙下的沟渠里排出来,汇入原本清澈的河水中,河面一半清水一半污水界线分明,并逐渐混为一体向下游流去。附近的村民指着污染源头说:“这条河叫南川河,边上的这个造纸厂建厂已经有好几年了,污水天天就是这样直排到南川河里,我们村民都不敢用河里的水,有股臭味。”

  记者随后欲进入星华纸厂内采访,受到一位自称姓周的工作人员的阻扰,称需政府工作人员过来才能一起查看污水处理情况,记者最后只好离开该厂,前往市环保局了解情况。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拨打了12369环保投诉热线,反映了发现的这些问题,同上次一样,工作人员承诺三个工作日回复。

  诉苦监管困难,职能部门“纵容”排污?

  在浏阳市环保局,该局环保监察大队张副队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张副队长说:“因造纸厂生产过程中需用大量的水,每造一吨纸基本需20吨水,所以造纸厂都是临河而建,这为涉污企业偷排创造了条件,却给环保执法带来很大的难度和强度,加上企业多而分散,执法人员人手有限,监管起来实在是力不从心。”

  张副队长还表示,查处的效果还是有的,通过上级督办和他们的排查,也查处了一些违法偷排企业,并移送过公安机关,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受市场的冲击及经济萧条的影响,为追求生存及利益最大化,再加上有些企业老板环保意识不够,心存侥幸心理,偷排直排现象在所难免。

  该局负责浏阳南区的罗中队长表示:“像中旺和星华造纸厂的这种偷排行为肯定是违法的,特别是中旺纸厂,前几天长沙市局刚来督察过,对他的处罚正在生效和落实中,现在又发现问题,应该严肃查处,这也说明我们的监管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漏洞,以后要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使环境违法尽量不发生或少发生。”他同时又非常无奈地说,“我们也不可能24小时蹲守呀。”

  纸厂表态整改,此话当真?

  在环保局的召集下,中旺和星华造纸厂的负责人来到环保局,两家纸厂的老板在会议室里既接受了执法人员的问询,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刚开始,尽管执法人员出示了相关证据,两位纸厂老板还是坚决否认自己的违法行为,在工作人员耐心的劝导下,态度最终缓和了下来。

  中旺造纸厂黄老板告诉记者:“我们当老板的不可能24小时在厂,可能有工作人员处理不到位的情况,我们会按要求整改到位,以后我们一定会把环保工作抓好,也感谢记者的监督。”

  星华企业的老板也姓黄,他说:“我这几天也没在厂里,厂里有几个工人出了安全事故在住院,可能对厂里的管理工作有一些疏忽,出现了一些意外,昨天才开的机。我们这里的地形比较复杂,有其他厂家和生活污水的排放,不是我们一家的问题,你们所了解的情况,因为当天我不在厂里,所以我不能确定是不是我们厂排的,你们在厂里碰见的工作人员是我女婿,姓周。”

  将加大打击力度,整治效果有待观察

  在采访过程中,浏阳市政府办周主任告诉记者:“这些涉污企业的老板为了争取利益最大化,简直就是在与政府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所以偷排直排的情况可能存在,政府部门的工作是做了,但效果不明显,因为这些污染企业,政府部门天天被他们牵着鼻子走,为他们擦屁股。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国家环保督察组即将到湖南,就连上级都准备过来蹲点了,你说我们的环保压力有多大,但我们也会把压力变动力的。”

  该市主管环保的副市长王坤球在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王副市长说:“抓好环保是我们市政府的责任,也欢迎记者的监督,上次报道后,我们第一时间派出了执法大队进行执法,做了一些工作,但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态度也是鲜明的,我市即将实行河长制,今后会以河长制为抓手,将辖区内三条河作为整治的重点。”

  对于当地环境污染问题,王副市长也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客观原因是因为有市场需求,浏阳市是全国烟花鞭炮的主产区,而造纸是花炮的上游产业,这里每年需100万吨的产能配置,但实际产能仅有80万吨,所以对落后产能的关停和升级改造较为缓慢。再加上这些都需要政府的配套资金,整治行动比较棘手。主观原因,一是经济效益的刺激,二是企业的环保意识不强,三是执法力度不够。

  王副市长最后还补充道:“我市正开展实施环保整治的春雷行动,一定会以此为契机,把环保工作做好,做扎实。”

  威胁恐吓记者,违法企业底气何来?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环保人士告诉记者,国家把环保问题提到重中之重,《环保法》不断修改并完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依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还碧水蓝天于人民,但有些地方政府为追求地方利益、追求政绩,阴奉阳违,把环境问题当作儿戏。这些污染行为群众都看在眼里,地方政府及环保职能部门不可能不知道。实际上,更多在于地方政府主观上不想做,不愿作,不想好好做。这在很大程度上纵容了污染企业的违法行为,从而使这些企业有恃无恐。另外,这些造纸企业大多规模小,选址分散,环保设施简陋,又没有在线监控,是否达标排放全靠企业老板的良心来决定,而且污水和空气污染又较难取证,证据随着空气和水的流动逐渐分散并消失,这也给环保部门提出了一些难题,需环保部门开动脑筋破解环境污染瓶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环保卫士。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者结束本次采访即将离开浏阳市环保局时,正好遇见中旺与星华纸厂的两位黄老板一行数人下楼,不料其中一个人走过来冲着记者威胁:“我们已查到了你的家庭住址,是xx市xx路xx号,我们会叫人去找你的,你等着吧。”此人正是星华造纸厂黄老板的周姓女婿。面对此人的叫嚣与威胁,记者做了一些解释与规劝,但无奈对方态度依然傲慢。更令人震惊的是,周姓男子公然威胁记者时,该市环保局一位副局长就在当场!

  媒体是党的喉舌,新闻记者的采访受法律保护,对于记者受到的威胁,作为一名职业记者,本应不屑一顾,但此事也从侧面反映了浏阳涉污企业的守法意识淡薄,作为企业本应守法经营,他们不仅明目张胆违法排污,还公然威胁记者,这不禁令我们深思,是谁给了他们藐视和践踏法律的底气?

  网络编辑:杜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