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前,隆回县龙牙百合常年种植面积达3万亩,在全县各地建种子基地10个、商品基地82个,年产干龙牙百合5000吨,年产值达4亿元。

  来源:邵阳发布

  原标题:种下3万亩 收获4亿元 湖南隆回千年特产“龙牙百合”成了摇钱树

  邵阳发布4月10日讯 上周末,《湖南日报》报道了邵阳隆回县大力开发千年传统特产“龙牙百合”产业的消息。目前,隆回县龙牙百合常年种植面积达3万亩,在全县各地建种子基地10个、商品基地82个,年产干龙牙百合5000吨,年产值达4亿元。

  百合是百合花的地下鳞茎,“龙牙百合”则是白花百合中的优良品种,也是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品,主产于湖南隆回和江西万载,历朝历代都是贡品。从宋朝开始,隆回产的“龙牙百合粉”就成为历朝贡品。

  百合富有淀粉、蛋白质、脂肪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据医药典籍《金匮要略》、《本草纲目》、《中国药典》记载,百合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理脾健胃、补中益气、利大小便、解无名肿毒及止血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百合含有的秋水仙碱、秋水仙胺等对人体细胞有丝分裂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抑制癌细胞及急性痛风等,疗效明显。

  作为隆回县的传统特产,这里所产的“龙牙百合”个头大、片长、肉厚、心实、色泽白、味道美、营养丰富、药效明显,是集食品、药品于一身的绿色保健食品。

  龙牙百合的花

  近3年来,隆回县大力进行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先后投入1.7亿元对“龙牙百合”产业进行重点扶持。2015年4月,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在北山镇建设全省第一个龙牙百合优势特色产业园,分为龙牙百合标准化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加工基地,种植龙牙百合1130亩。今年6月底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创产值2.1亿多元,为近1000户直接受益农户增加纯收入总计达9360万元。

  隆回县还大力扶持龙牙百合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省级龙头企业湖南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去年扩建加工车间、储藏仓库5500平方米,添置设备53台,加工百合干、百合粉等。公司按照“基地+企业+农户”经营模式,已与1000余户种植户签订合作协议。

  隆回县北山镇石矿村的李章凤就是“龙牙百合”的种植大户,谈到这个产业的前景,他信心十足地说:“农业综合开发办建好了基础设施,政府又每亩补助200元,加上这几年价格一路攀升,我今年主要种植龙牙百合,相信有赚头。”

  (邵阳发布 文/戴勤 蒋剑平 范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