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夜撞死八旬老人 肇事司机脱衣烧车躲监控还是被抓)

事发现场事发现场
犯罪嫌疑人指认肇事车辆犯罪嫌疑人指认肇事车辆
家属给民警送来锦旗家属给民警送来锦旗

  红网常德站4月10日讯(通讯员 刘宏 蔡国清 丁继泉)4月10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交警大队对外通报,历经14个昼夜,辗转近1000公里,该大队成功破获“3.16”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并将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潜逃的湖北籍犯罪嫌疑人周某祥抓捕归案。

  飞车夺命,省道突发血案

  3月16日中午时分,临澧县文家乡的81岁老人王某三,行走在省道S241线石门县蒙泉镇黄旗峪村路段。11点41分,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一辆无牌两轮摩托车将老人撞出十余米远,老人顷刻倒地,命悬一线。然而,骑车人扶起侧翻倒地的摩托车后,未做片刻停留,仓皇逃逸。目击群众立即向石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报警,并将伤情严重的老人送往医院抢救。

  接到报警后,白洋湖交警中队民警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开展现场勘查、提取肇事逃逸车辆遗留的撞击散落物等物证,初步判断系摩托车肇事。因事发当时该路段人流较少,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周围群众,没有收集到有价值的线索。民警随即赶到医院调查,老人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死亡,侦破工作陷入困境。

  人命关天,案情扑朔迷离

  为尽快抓住真凶,石门交警迅速启动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大队长李震任总指挥、纪检组长王章云任组长、事故处理中队长伍先林为副组长、30多位民警为成员的“3.16”专案小组,全面展开侦破工作。专案组连夜召开了案情分析会,兵分三路部署侦查:一组民警继续勘查现场,一组走访收集线索,一组负责拉网式查看监控。

  经过反复比对,负责现场勘查的民警发现了零星的黄色散落物,肇事摩托车的颜色初现端倪。因案发现场地处石门、临澧、桃源三县交界地带,地形复杂,外来人员流动频繁。民警调取了案发时段所有经过的车辆监控视频资料,对前往桃源县方向的车辆逐一排查。经过海量筛查,终于在距案发10多里的临澧县佘市桥一公路卡口监控探头里,掌握了肇事嫌疑人和车辆的大致轮廓:驾驶人为一30岁左右男子,身体偏瘦,身高170厘米左右,头戴一顶深色帽子,肇事摩托车为无牌异形黄色踏板车。18日,专案组发布了协查通报,向社会广泛征集破案线索。

  穷追不舍,锁定嫌犯身份

  同时,专案组赶往临澧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调用了公路沿线的治安和交警监控视频资料,经过近4个小时的筛查,发现了肇事车辆的行驶轨迹,通过大量的排查追踪逃逸车辆的蛛丝马迹,终于在一户居民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疑似嫌疑车辆,民警沿线一直追查到澧县县城。

  另一方面,民警通过技侦手段和各种渠道,获得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住址,系湖北省鹤峰县铁炉乡铁炉村村民周某祥,并确认其近期在石门县活动。3月29日晚10时,民警发现了周某祥驾驶一辆小汽车在华电路口出现。大队长李震果断下达抓捕指令,用警车堵住了周某祥驾驶的小汽车,周某祥企图逃窜,但被警车和民警团团包围,只得束手就擒,落入法网。

  真相大白,肇事疯狂逃逸

  民警将周某祥带至交警大队突审,在大量证据和铁的事实面前,周某祥终于承认了交通肇事逃逸的事实,3月16日10点30分左右,周某祥骑车从澧县县城出发前往桃源县陬市镇。中午11点41分,当行驶至石门县省道S241线蒙泉镇黄旗峪村路段时,由于车速过快加之操作不当,摩托车径直将行人王某三撞飞,但周某祥既未保护现场,也未理睬倒地挣扎的伤者而扬长而去。

  为躲避公路监控,周某祥肇事后骑车从一岔路口转入山间小道,沿着山间小道到处乱窜,在大山的一片桔园里躲藏,并在桔园里将撞损的摩托车外壳拆卸下焚烧,企图毁灭证据。躲藏了几个小时后,周某祥趁着天色渐晚骑车从小道再次驶入S241线,往桃源县陬市镇方向疯狂逃逸。在逃逸过程中,周某祥脱下外衣,连同手机一起沉入河中,再度毁灭证据。到达陬市镇后,周某祥将肇事车辆藏匿在一处民宅内,随后只身潜逃。

  3月31日,周某祥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石门县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后续侦办工作也在进一步深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