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数据告诉你,为什么长沙、杭州、厦门、许昌、张家港能够获评文明城市

  近日,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长沙、杭州、厦门、许昌、张家港等五个全国文明城市的经验做法,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了它们的“文明密码”。

  一、文明城市创建始终是“一把手工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涉及到各个领域的系统工程,需要城市“一把手”给予持续高度重视。

  长沙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出台《文明创建工作问责办法》等规章,以“品质长沙”建设为载体和抓手,推进“更高水准文明城市”建设。

  杭州

  抓住G20峰会机遇,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市党委牵头,动员各级领导班子、社会各界齐心协力、齐上一线,以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严实作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厦门

  在现行的96部地方法规中,涉及社会文明建设的多达81部;《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许昌

  2001年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建理念,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张家港

  1995年至今,8任市委主要领导始终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每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都要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总结表彰大会;每年都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多次现场督查;乡镇绩效考核中,精神文明建设指标权重达到50%。

  二、志愿服务组织遍地开花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文明城市中蓬勃发展,让城市充满“人情味”。

  三、公共场所“排队礼让”成风景线  

  文明礼让的谦谦君子之风在文明城市中比比皆是。

  不用提醒,厦门人会在公共汽车上让座,在一米线后排队,把废弃物一路带着直到找到垃圾箱为止。

  杭州创新开展了交通监督“特拍员”、百万私家车主签订“文明行车公约”等活动。

  四、免费文化场馆让人们尽享文化熏陶

  社区书院、文化场馆、书香城市等文化惠民举措让人们在城市诗意地栖居。

  五、生态环境一流 满眼都是“绿”

  天蓝、地绿、水净,城市宜居永远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