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白马渡镇原副镇长冯盛茂,白马渡镇古木洞村原村支书尹福贤、原村主任熊昌飞、原村秘书熊平太。作为农村基层干部,本该为民谋福利,却凭空造出虚假“渔民”,骗取渔民扶贫解困资金2万元。

  利欲熏天,凭空造出假“渔民”

  2010年,听说渔民解困政策,道县白马渡镇古木洞村村支书尹福贤打起了歪主意。他叫来村主任熊昌飞、村秘书熊平太开了个“三大柱头会”。尹福贤说,村里虽然没有符合政策的对象,但是可以争取,为村里增加活动资金。

  “这样做会不会犯法?”席间,熊平太觉得还是要小心。

  “没事。我们不搞,别个村还不是搞的!”尹福贤成竹在胸。

  “那镇里那边怎么解决?我们是瞒不过镇领导的。”熊昌飞提出了自己的顾虑。

  “放心,我跟镇里的冯镇长(指冯盛茂)关系好得很,上边的事我来摆平。”尹福贤打消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后,熊昌飞便提出以村民熊芬太的名义申报为渔民解困户。

  瞒天过海,上下串通骗资金

  熊昌飞找到熊芬太,把“向上级争取补助”的“好事”告诉了他。当时熊芬太建房正缺钱,认为这是村干部照顾自己,二话不说便答应了,还对熊昌飞连连称谢。

  尹福贤在白马渡镇政府冯盛茂的办公室把虚假渔民申请报告交给了冯盛茂,并承诺事成之后将给予冯一定的酬劳。明知报告造假,冯盛茂也没有扣下,而是将其报给了上级。

  在渔民解困申请报告报送上去不久,上级分两次下拨了熊芬太渔民解困资金共2万元。尹福贤、熊昌飞等人分四次取出2万元,并把其中的1.2万元私分,三人各分得4000元。剩余8000元,尹福贤兑现“承诺”,把其中的4000元送给了冯盛茂;3000元给了熊芬太;1000元用作“活动经费”。

  玩火自焚,抱团违纪受严惩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6年,群众将尹福贤、熊昌飞、冯盛茂等人举报到道县纪委。

  迫于压力,白马渡镇古木洞村支书尹福贤,主动向白马渡镇纪委交待了自己和熊昌飞套取并私分渔民解困资金的事,退出违纪所得。古木洞村村主任熊昌飞、村秘书熊平太,白马渡镇副镇长冯盛茂也到镇纪委作了交待,退出违纪所得。

  2016年2月,尹福贤受到撤销村支部书记职务处分;熊昌飞受到撤销村支部委员职务处分,责令依法辞去村主任职务;熊平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冯盛茂受到行政记过处分。(道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