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肖志芳)“的没想到我失去的‘大拇指’竟然又回来了,现在的医学真是太神奇了,感谢医院、感谢医生。”3月21日,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躺在病床上的高业进一边弯曲着刚接好的“大拇指”,一边笑着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他左手大拇指不慎被机器压断,完全毁损。本以为自己的左手从此残缺,没想到,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医生的帮助下,用其脚趾替换毁损的拇指,他的“大拇指”成功被还原。

用脚趾替换毁损的拇指,高业进的“大拇指”成功被还原。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  用脚趾替换毁损的拇指,高业进的“大拇指”成功被还原。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 

  时间追溯至2月8日早上8点多,50岁的高业进在工厂用压力机加工零件时,不慎将左手大拇指碾断,受伤的拇指顿时血流不止,且被压扁,完全变形,工友们立即将他送往了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经医生诊断,高业进左手拇指掌指关节处完全毁损,没有再植条件。难道从此他只能抱着残缺的左手度过余生了吗?经过一期清创术后,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手显微外科病区主任李长虹和几名同事研究后给出了用脚趾替代拇指的方案。

  “用功能性不是很强的部位代替主要部位,目前这个技术已经很成熟,这样做也是为了患者以后的日常生活着想,但大部分患者观念没有转变,不能接受。”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手显微外科病区医生张凯正向高业进介绍他的病情。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手显微外科病区医生张凯正向高业进介绍他的病情。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

  “要把自己的脚趾割掉再接在手指上,要是万一没接好,不但手指没了,脚趾也没了,两头空。”高业进坦言当医生跟他提出这个方案时,一开始他是不同意的。后来经过医生跟他反复沟通、科普,他的妻子也在网上查找大量相关案例。考虑到以后端杯子、扣扣子等日常生活都有问题,高业进最后还是选择相信医生。

  “骨头、血管、肌腱等各个细小的部件要一一对接缝合,像直径只有1毫米左右的血管都是在显微镜下才能操作,要求非常精准细致,而且不仅仅是缝合好,手术最大的风险是重建血循环,还要保证连接上的血管是畅通的,难度很大。”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手显微外科病区医生周密表示。

  如今高业进再造的“大拇指”已成功接上,而且恢复得很好,已经可以慢慢弯曲。李长虹表示,下一步他将接受系统的功能锻炼。康复后,他的日常生活基本没有问题。

  对于肢体离断后该如何处理以便得到最佳治疗,周密给出了建议。他表示,首先要及时止血,第二步及时包扎,第三步则是妥善保存离断肢体。肢体再植的黄金时间为6-7小时,最好将肢体保存在干燥、干净、低温的环境中,并尽快赶往正规医院进行专业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