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正街小学学生在国防技能汇报活动中,为“伤员”进行包扎。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匍匐前进,跨障碍赛跑;三角巾包扎伤口,心肺复苏术……对浏正街小学和育新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这是烂熟于胸的技能;做操步伐整齐、口号震天,寝室里被子成块、床单成面、物品摆放成线,整齐排队就餐,对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学生来说,这也是天天要做的普通事情。

  近日,教育部公布清华大学等1430所学校为2016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湖南有55所大中小学获评,其中长沙有6所,分别是湖南农业大学、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明德中学、长沙汽车工业学校、雨花区育新小学和芙蓉区浏正街小学。

  磨砺

  “准军人”特别能吃苦能尽责

  在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每日早训话、午军歌熏陶、晚新闻述评的“一日三课”锤炼了学生优良的品质;每周一队列训练,每月一军训会操,每期一军训阅兵,培养学生站如松、行如风、坐如钟的军人气质;只要不下雨下雪,每天坚持全校做好课间操,要求操姿标准,整齐划一,集合快、静、齐;每次集会,站在队伍里要求保持军姿。

  该校校长胡冬生表示,多年以来,学校坚持军事化管理,“军训开路,养成跟上”,形成了独有的管理特色,凝聚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尽责,特别能创造,特别能战斗”的长汽精神,“铁打的军校铁打的兵”成校园一景。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朱厚望介绍,将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航空科普教育紧密结合,每年利用国防纪念日和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学院传统文化活动。

  影响

  小学生最想当“军人和警察”

  初春的早晨还有些冷冽,浏正街小学的李妙、粟尹威、张倩瑶、童晨辰等小朋友,每天要比同学提前45分钟到校,他们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成员。浏正街小学校园国旗护卫队,至今已经传承了20年。“在孩子们眼里,这是很神圣的责任,所以这些孩子都非常能吃苦。这些年坚持下来,也是人生宝贵的一笔财富。” 校长袁英介绍。

  “把娇气扔到一旁,把坚强打进背包,把舒适锁进抽屉,把追求带进军校……”每学期开学第三周为育新小学的特色军训周,以加强小学生国防教育为中心,通过参加绿色军营体验日、国防大讲堂、军事科技节等活动来丰富少年军校的内涵,实现少年军校“强健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宗旨。副校长漆伟英介绍,“穿军服比赛,打背包、打军体拳”“阅兵式”“校十佳小军人”评选等系列军校活动,丰富了育新孩子们纯真的岁月。

  袁英和漆伟英表示,每年的理想大调查中,“军人”“警察”和“科学家”都是位列前三的理想职业。

  规定

  高中阶段国防教育保证98个课时

  2014年,长沙市教育局专门发文要加强国防教育课程建设。文件规定,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阶段的国防教育课程,包括集中军事训练和军事知识讲座两部分,时间为7-14天,98个课时,其中,集中军事训练73个课时,军事知识讲座25个课时。

  “我们对全市普通中小学体育、艺术、卫生、国防教育课程开设与实施情况会进行抽查。”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中小学校“四项课程”教学评价是学校教学评价内容之一,其评估结果的处理与其他课程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