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交通频道 

  主持人:早间行车在路上,清风侠同样在路上!欢迎收听湖南电台交通频道党风廉政专栏《清风侠在路上》。我是晨光。

  把酒店改建成室内高尔夫球场,只为方便挥杆过瘾;请吃请喝菜单先要过审,不够档次根本不去。今天开始,《清风侠在路上》独家推出系列报道《卢武福:贪欲就像鸦片》,今天请看第一集。

  3月14日,常德市委原常委、常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卢武福(副厅级)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在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去年4月,省纪委通报卢武福接受组织调查。时隔一年,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卢武福苍老了许多,头发几近全白。

  公诉机关指控:

  2002年至2016年,被告人卢武福利用担任中共常德市委副秘书长、常德市财政局局长、常德市副市长的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财政资金拨付、工作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被告人苗旭华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397.03793万元;其中卢武福、苗旭华共同受贿财物折合人民币23.04万元。另有998.977556万元人民币巨额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

  听着公诉人的指控,坐在被告席上的卢武福显得很平静。与他一同受审的妻子苗旭华情绪则起伏较大,一直在掩面流泪。

  对于这些指控,卢武福夫妇大多数表示无异议。但是,有一笔商人沈某送的60万元贿款,卢武福认为是借款。

  这笔款项出现在2008年上半年,商人沈某得知卢武福的女儿即将前往澳大利亚留学,便提出要拿钱支持,并以此为名在卢武福的办公室送出现金60万元。

  公诉机关调查核实的情况是:卢武福认为直接收下60万元钱不妥,便与沈某约定先以借款为名收下这笔钱。卢武福安排妻子苗旭华向沈某出具一张借条,约定借款期限五年。之后,苗旭华将这笔钱用于家庭投资和炒股。2013年借款到期后,卢武福夫妇提出要还钱,沈某推辞,卢武福夫妇表示默认。2016年初,沈某得知省纪委在调查卢武福,遂与卢武福夫妇串供,约定在组织调查时都不说这笔60万元钱的事。截止至案发之时,卢武福夫妇仍未归还该笔60万元钱。

  对上述说法,卢武福并不认可。卢武福表示:

  第一,60万是先谈好借他的钱,他才提给我的。第二,2013年到期以后,苗旭华马上跟他联系,要他提供账号,我也跟苗旭华讲过多次,但是苗旭华说他老是不提供,老是躲避。

  公诉人当庭予以驳斥了卢武福的辩解,称这是典型的以借为名的受贿。

  看得出来,卢武福跟沈某的关系不一般。当然,跟卢武福关系不一般的商人远不止沈某一个。公诉机关指控卢武福受贿的397万元中,有近一半来自房地产商人万某。这个人呐,卢武福之前是很不喜欢他的,对他送的钱也是拒之门外。那究竟是什么契机把两人绑在了同一条船上?这还得从卢武福担任常德市财政局局长时遭遇的一场风波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