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长沙3月19日电(记者 傅煜)连日来,一张天气预报截图刷遍长沙人的朋友圈,该图显示从3月10日至4月7日期间,长沙几乎“天天有雨”。被网友戏称为“雨神”的台湾歌手萧敬腾也无辜“躺枪”。正在此间参加一档热播音乐节目的他被众网友纷纷喊话:“雨神”又“发力”了,节目组赶紧淘汰他……

  不仅是省会,近期湖南大部也长时间“泡在雨中”。湖南省水文局统计称,进入3月以来,湖南各地持续阴雨,截至17日各地已累计降水79.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42.7%。其中常德、益阳、长沙三市分别偏多72%、71%、67%。

  由于“淫雨霏霏,连日不开”,湖南局地出现山体滑坡并造成一定的灾害损失。据湖南省民政厅报告,此轮持续阴雨天气过程已致衡阳市衡阳县多个乡镇发生山体滑坡灾害,1.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人民币。

  气象部门预报,湖南还将维持一段时日的阴雨天气,随着土壤含水量增大,极易诱发山洪泥石流滑坡和水利工程险情。对此,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8日向各市州防指紧急下发防灾“动员令”,要求全力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湖南省长许达哲专门批示“要以适当方式提示风险,避免人员伤亡”。

  此种天气也给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带来不利。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近期持续降温降雨利于病毒繁殖,湖南仍处于禽流感疫情高发时段。长沙市卫计委此前宣布,因低温湿雨天气并受周边禽流感疫情等因素影响,长沙活禽交易市场从本月17日起休市21天。

  “一年阴雨159天!”值得一提的是,长沙曾被中国气象网盘点为2016年“中国阴雨天气最多城市”。面对仍将持续多日的阴雨天,心急的长沙网友纷纷在社交圈调侃“雨神”萧敬腾:“可以考虑去非洲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