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都市晚间

  央视315晚会上,一种品名为卡乐比的麦片被曝,涉嫌从日本核辐射地进口。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明令禁止从福岛、枥木、东京都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那么这款商品,在长沙市场上,还有销售吗?相关政府部门又是否对此进行了检查呢?

在长沙城北知名的进口商品超市麦德龙,记者超市里找了一圈,并没有发现日本的食品。在长沙城北知名的进口商品超市麦德龙,记者超市里找了一圈,并没有发现日本的食品。
的确,记者在食品、酒类等区域都没有发现有产地日本的商品。这名销售人员称,早在昨天,超市方面就下架了一批日本商品。

的确,记者在食品、酒类等区域都没有发现有产地日本的商品。这名销售人员称,早在昨天,超市方面就下架了一批日本商品。

  而据记者了解,一些大型超市,在央视315晚会播出的第二天,就紧急下架了日本的食品。随后,记者来到了开福区科大佳园附近一家进口食品专卖店。

这名销售人员称,卡乐比麦片确实有售,而且卖得比较好。他们的货都是从海外代购过来的。这名销售人员称,卡乐比麦片确实有售,而且卖得比较好。他们的货都是从海外代购过来的。
在这家名叫“百比佳”的进口食品店,记者在货架上看到,一些标明了来自“东京都”的食品,依然摆在显眼位置。在这家名叫“百比佳”的进口食品店,记者在货架上看到,一些标明了来自“东京都”的食品,依然摆在显眼位置。
东京都也在国检局明令禁止进口的12个都县之列。随后,记者表明身份找到了这名工作人员。东京都也在国检局明令禁止进口的12个都县之列。随后,记者表明身份找到了这名工作人员。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长沙一些大型商超已经在第一时间将产地是日本的食品下架,而一些街边以销售进口商品为主的门店还仍然有来自日本的食品。记者把掌握到的情况,向长沙市开福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反映。

食药监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进口食品店有部分食品产自12个禁止进口的都县,还有部分未按要求张贴中文标识。食药监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进口食品店有部分食品产自12个禁止进口的都县,还有部分未按要求张贴中文标识。

  执法人员暂扣了部分无法证明其来源的日本食品,并将工作人员带回所里进行调查。而在位于金霞保税区的湖南最大进口商品集散地,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福区食药监执法人员也进行了检查。

早在3月16号,长沙市食药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商家先行下架处理。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经看不到来自日本的食品。

早在3月16号,长沙市食药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商家先行下架处理。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经看不到来自日本的食品。

  而在衡阳,在3月15日下午6点,市民陈先生,在当地的一家大型超市购买了一包来自日本核辐射污染区的卡乐比麦片。到了第二天他才知道,手中的这包麦片是国家禁止进口的。

  根据食品包装袋上的信息,该食品的生产地址的编码是KI,也就是对应日本的枥木县,而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上,明确禁止了从枥木县等12个地区进口食品,缘由是担心这些地区的产品有核污染。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这家燕麦是从衡阳步步高内的一家名叫雁凯跨境的超市内买来的,价格是68元,记者和陈先生来到店内询问相关情况,店员告诉记者,相关产品已经被下架了。

   店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知道了这款食品是来自于日本的核污染地区,但是这款燕麦的销量十分不错,他们已经卖出去不少包了,甚至员工自己都买了不少。

  这包麦片单包68元,陈先生以商品的质量有问题为由,要求店面进行赔偿。  但是超市的工作人员对陈先生的赔偿要求持有异议。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当天下午,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来到了超市,对该超市的进货资质和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

  一名负责记录投诉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央视的315晚会播出以后,他们已经接到了4起针对该品牌燕麦产品的投诉。下午4点,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衡阳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这家雁凯超市。

 在店面调查中,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发生超市方在经营方面有违规的现象,下一步他们会将调查重点放在上游供货商的资质上。 在店面调查中,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发生超市方在经营方面有违规的现象,下一步他们会将调查重点放在上游供货商的资质上。
虽然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雁凯跨境超市最终还是同意,对陈先生所购买的燕麦退款,并按单价的十倍金额赔偿。虽然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雁凯跨境超市最终还是同意,对陈先生所购买的燕麦退款,并按单价的十倍金额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