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各地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也是拧紧了发条,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露头就打”。近期,湖南各地密集通报了一批违反村(居)“两委”换届纪律典型案:

衡阳

   衡阳

  衡南县

  3月15日前后,宝盖镇宝盖村十四村民小组组长廖晓初为了让自己在宝盖村本届换届选举中当选村干部,分别给该村16个(共21个)村民小组组长并委托他们代其向各组党员送香烟共226包,其中组长每人一条,党员每人2包,进行拉票贿选。衡南县纪委给予廖晓初开除党籍处分。

  祁东县

  2月16日晚,玉合街道新丰居委会党员何公宣借生日名义邀请本居委会刘峥嵘、周顺喜等7人在县城某餐馆就餐。何公宣在餐桌上给每人发了一包香烟。席间,何公宣为自己竞选居委会干部拉票。刘峥嵘、周顺喜等人都口头承诺在其参选居委会“两委”干部时给予帮助。经玉合街道党工委研究,报县纪委同意,给予何公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刘峥嵘、周顺喜诫勉谈话。

  株洲

  天元区

  天元区三门镇杨柳村党员文铁球为帮助其侄子、同村党员文钧获取村支部委员候选人资格,并谋求当选。2月中旬,文铁球带领文钧,通过上门走访并赠送香烟、槟榔,进行拉票贿选,造成恶劣影响。3月10日,天元区纪委给予文铁球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文钧党内警告处分,对三门镇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组织委员和杨柳村村支书进行约谈。

  云龙示范区

  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文荟社区居民言学军为获取社区居委会主任候选人资格,并谋求当选,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向本社区居民赠送挂历、汤圆、香烟以及其经营的酒店消费代金券等物品,进行拉票贿选,造成恶劣影响。3月13日,云龙示范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责成学林街道办事处依法依程序取消言学军候选人提名资格,责成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责成纪检机关依纪追究学林街道、文荟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责任。

  湘潭

  湘乡市

  为了能够顺利当选支委委员,3月11日下午,涟南村党员龙建新给党员杨某初等12人发放了“给全村党员及全村选民的公开信”,并在涟南村原苏东村选民公布处张贴了倡议书和竞选公开信。在公开信中,龙建新表明了他本人竞选涟南村支委成员及村主任的意愿,并作出了“如果当选,任期内做到精准扶贫, 本人每年解决全村十户特困户(每年以公开评定为准) 农村医保费”等十条承诺。3月15日,虞唐镇党委决定给予龙建新党内警告处分。

  湘潭县

  2月上旬,石鼓镇铜梁村临时工委主任赵金亮到原铜梁村党支部书记陈训生、原铜梁村村主任陈秉和等人家中拜年并赠送礼品,请几人在换届选举中支持他。2017年3月16日,石鼓镇党委给予赵金亮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对涉案的其他人员,将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益阳

  赫山区

  春节前,曹彐某利用其做酒生意的条件,向前来买酒过春节的熟人朋友和村里党员打招呼,意思是过完年就要进行村级换届了,请大家照顾一下他弟弟龙光桥街道党员曹彐斌,还给个别人赠送了烟酒。而其弟曹彐斌既没有制止,也未做工作消除不良影响。调查核实后,街道纪工委对曹彐斌进行了诫勉谈话,取消其今年村级换届竞选资格,并通报全街道。娄底

  冷水江市

  2月24日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接到群众举报,沙塘湾居委会党员黄铁辉存在用香烟和现金红包拉票问题。

  经查,今年1月,黄铁辉考虑到村支部即将换届,便带着香烟和现金红包先后找到张某和袁某,提出换届时想进居委会工作,请他们多加关照。另外,黄铁辉为换届时得到更多人帮助,还邀请兰某吃饭和黄某喝茶。3月6日,沙塘湾街道党委决定对黄铁辉涉嫌违纪问题予以党纪立案审查。

  娄星区

  旺兴村党员荀建明为了在3月6日万宝镇旺兴村支委“一推”中当选支委候选人初步人选,于3月5日晚上,授意荀伟(荀建明的儿子)宴请本村党员、村民代表10人。荀建明、荀伟父子以吃请方式进行拉票贿选的行为,给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造成了比较恶劣的影响。3月8日,娄星区万宝镇党委研究决定,取消荀建明候选人资格,并对其进行党纪立案,对其他参与的党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2017年3月8日下午,娄星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荀伟进行党纪立案,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

  湘纪微评

  一包烟、一顿饭、一个小红包……虽然财物不多,但无法改变候选人拉票贿选的恶劣性质,这种行为将正常的换届选举变成另一种“金钱游戏”。

  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就发生在老百姓身边,换届是否做到风清气正,直接影响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和公信度。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一开始就亮明底线,划出“红线”、架起“高压线”,对拉票贿选等破坏选举的行为零容忍,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以铁的纪律确保村(居)“两委”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