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无人系统研究所孙振平副研究员向本报记者“揭秘”无人车的智能系统。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摄
国防科技大学无人系统研究所孙振平副研究员向本报记者“揭秘”无人车的智能系统。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摄

	记者体验国防科技大学在“红旗HQ3”轿车平台上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
记者体验国防科技大学在“红旗HQ3”轿车平台上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可以预见,人类很快将从单调的驾驶中解放出来。日前,长沙晚报记者跟随国防科大无人驾驶技术创新团队,独家体验了无人驾驶汽车高速公路自主驾驶试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该团队率先在国内展开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取得多项全国乃至世界第一。经过不懈努力,最近,该无人车在复杂环境感知、智力行为决策和控制等方面又实现了新的突破。

  犹如老司机,无人车高速隧道畅行无阻

  3月20日下午,当记者赶到长沙绕城高速公路新港收费站入口时,一辆“红旗HQ3”迎面驶过来。仔细一瞧,这辆车的外貌与众不同,顶部架满摄像头、激光雷达等高科技装备,原来它就是由国防科技大学在“红旗HQ3”轿车平台上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国防科技大学无人系统研究所孙振平副研究员的邀请下,记者坐上车。

  经过孙振平的一个按钮切换后,在技术人员的监控下,无人车驶过收费站、驶向绕城高速。坐在副驾驶座上的记者看到,无人车迅速汇入车流,与其他车辆各行其道,加速向前驶去,转向、变道、超车……一切行云流水般顺畅。

  当无人车驶入长3320米、限速80公里/小时的梅溪湖隧道时,记者为它暗暗捏了一把汗。孙振平告诉过记者,隧道内接收不到卫星导航信息。但是,只见它非常顺畅地驶出了隧道,“没有卫星导航,它就依靠车顶上的激光雷达等综合感知系统行驶。”孙振平介绍,隧道驾驶和上下匝道过收费站是团队最近突破的两项“绝活”。 无人车穿过隧道后向右边的匝道驶去,车速自动降为40公里/小时,到达坪塘收费站后再原路返回新港。“来回全程74公里,没有人工干预,全部由计算机系统控制,行驶平稳,没有出现任何险情。”孙振平欣慰地说。

  “它可是我们的‘老司机’了!”孙振平笑言。原来,这台无人车“红旗HQ3”,是国防科大2006年在“红旗HQ3”轿车平台上自主研发出来的,到今年已经11岁了。“别看它年龄不大,目前在复杂环境感知、智能行为决策和运动控制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这也标志着团队经过20多年的努力攻关,使无人驾驶技术已跻身国际先进水平。”孙振平说。

  据介绍,像驾驶员开车一样:摄像机、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器组成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车载计算机上则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脑”;以伺服电机为核心的多个伺服控制机构则好比驾驶员的“四肢”,在“大脑”的协调指挥下实现对车辆方向盘、刹车、油门的控制。“在无人驾驶系统 ‘眼睛+大脑+四肢’的协同下,无人驾驶汽车就在高速公路上飞奔起来了。”孙振平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