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兰在用对讲机和儿子王承贤通话。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英早 摄吴淑兰在用对讲机和儿子王承贤通话。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英早 摄
王承贤外出劳作,对讲机一刻不离手。王承贤外出劳作,对讲机一刻不离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2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潘思荣 王英早)浏阳古港镇村民王承贤随身揣着个对讲机,他娘吴淑兰也有一个。七年来,这娘俩靠对讲机“保持通话”。邻居们羡慕吴淑兰,久病床前有孝子,王承贤孝敬娘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昨日上午,正在古港镇中心卫生院照顾娘的王承贤憨厚地说:“小时候,我娘为我吃了很多苦,现在照顾她是应该的。”

  王承贤今年50岁,12岁时他爹离世,娘吴淑兰一人拉扯大了家里的三个子女。

  姐姐和妹妹先后嫁到了醴陵,王承贤则一直未娶。78岁的吴淑兰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等,王承贤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想法,和娘相依为命。七年前,王承贤在家附近做工,可想到家中娘无人照料,心中很是纠结。

  吴淑兰年纪大了,不会用手机。王承贤灵机一动,借了600元买来两个对讲机——就几个按钮,也容易操作,老人遇到什么突发情况,自己可以及时赶到。

  王承贤教娘怎样开、关机,怎样呼叫。教了十多遍后,吴淑兰就掌握了。“喂,贤伢子,你在哪?快回来吃饭了。”“喂,娘,我就回来!”从此,对讲机成了娘俩隔空交流的“神器”。

  “喂喂喂,贤伢子,快送我去医院……”今年3月2日凌晨4时多,正在工厂上班的王承贤接到了娘的呼救。不到10分钟,他冲进土屋背起娘紧急送医,把娘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吴淑兰喜欢把手中的对讲机叫作“黑东西”。昨日,她说:“我儿子给我买的那个‘黑东西’,这是第三回救我命了。”

  娘俩还约定了一些“暗号”,如娘急“喂”三声,表示有危险,儿子回应两声表示马上回。过了晚上9时,儿子还没回家,娘呼:“该回家了。”儿子要加晚班,呼娘:“我晚点回来。”

  七年来,王承贤的对讲机24小时开机不离身。

  “近一点,推轮椅;远一点,骑三轮摩托车。带娘出去晒晒太阳,她心情也会好。”王承贤说,娘现在的情况不是很好,很可能不能下床走路了,前两天他特意将两轮的摩托车卖了,换了一辆带拖箱的三轮摩托车,方便载娘。

  为了多赚点钱,王承贤凌晨三时多起床,一边做早饭,一边把娘的脏衣服洗净晾好,看着娘吃完早饭才去上班。寒冬腊月的晚上,王承贤早早躺到娘床上暖被窝,睡热了才回自己床睡,十多年如一日。

  “事无巨细,什么都帮他娘做好。”邻居王涛林夸道,能做到王承贤这样的人真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