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常德公安

  她叫程甜,今年30岁,是临澧县公安局的一名女辅警。2015年3月,从基层派出所户籍室调至禁毒大队后,她用小小身躯里蕴藏的巨大能量,阐释着——禁毒战线上不让须眉

  程甜

  身材娇小,谈吐斯文,见到老鼠蟑螂时,甚至被吓得花容失色,朋友眼中,她人如其名,是个含蓄腼腆的邻家小妹;

  面对涉毒嫌疑人,她却镇定自若,秘密协助民警侦查,也经常顾不上家庭和年幼的孩子,与禁毒尖兵们一起通宵奋战,在同事看来,她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女汉子”。

  1:一根芭蕉的价值体现

  说起毒品,可能你首先联想到的,就是穷凶极恶的毒贩、泯灭人性的毒鬼,亦或是行走刀尖、英姿飒爽的缉毒硬汉。说实话,对于这些禁毒前线的画面,人们并不会觉得和一个身材娇小的丫头片子有多大关系。然而,在临澧县公安局,只要说起禁毒大队的女辅警程甜,大家都会对她竖起大拇指,“那丫头确实不错!”

  提及如今的这份职业,程甜说她连做梦都没想过。大学毕业后,她凭着“年轻就该外出闯闯”的青春劲儿,在深圳一家公司做文员,和同龄的女生一样,享受着大都市职场里的快节奏生活。女孩只身在外,家人实在不放心,考虑到父母的感受,2013年,程甜回到家里,通过考试成为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在佘市派出所户籍室工作。对见过大世面的人来说,每天对办事群众笑脸相迎,做着近乎机械的事,是何等的枯燥无味。她想过辞职。直到一个多月后,一份来自云南的包裹,让程甜如梦惊醒。那年7月的一个雨天,在云南务工的村民老张回来补办身份证,因时间仓促,急需周末办理。他从户籍室大门上,看到了程甜的手机号码,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了过去。了解事情原委后,程甜骑车6公里,愣是冒雨从家中赶到单位,为其加班办理了补证业务。被这个女孩的热情服务所感动,老张赶紧在镇上买了些水果表示谢意,被程甜婉言拒绝。一星期后,他通过快递寄来一个包裹,并留下字条:“小程,感谢你给我帮了大忙,派出所为民排忧解难是百姓之福。这是我亲手采摘的芭蕉,请务必收下。”群众的认可如同那芭蕉的滋味,甜在心间。从那之后,程甜打消了辞职的念头。

  2:无畏不是不怕,是不放弃

  调到禁毒大队后,为尽快熟悉相关业务,程甜加班自学,虚心求教。每天最早到办公室的是她,最后离开的也是她。同事们私底下打赌:“等新鲜劲过了再说。”程甜则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半个月不到,她便开始接手队里的后勤、网站维护、信息采集、联系社区等日常工作,办事利索,俨然一位从业多年的前辈。此外,她还经常协助民警进行案件侦查,大家自此对她刮目相看。去年侦办“8.25”特大贩毒案期间,为取得关键性证据,程甜多次配合民警,乔装酒店服务员,或是假扮情侣等方式接近嫌疑人,暗中拍照,效果极佳。收网阶段,她扮演社区工作人员一角,以高超的演技成功地让犯罪嫌疑人主动打开了那把锁牢的防盗门。今年2月14日下午4时许,县看守所打来电话称,因贩毒被列为网上逃犯的吸毒女子熊某出现了。由于队里的男民警全部外出办案,程甜主动请缨,跟随大队长卢金平和另一位女警驱车赶了过去。见有警车驶进院内,狡猾的熊某似乎嗅到了危机,迅速溜进会见室准备翻窗逃走。“站住!”没等车子停稳,程甜和女警飞奔着冲了进去,将手持水果刀、且大半个身子已经探出窗口的熊某死死抱住,个头娇小的程甜差点被摔了出去,她的双手也在窗沿上磨破了皮,鲜血直流。好在卢金平及时从外围堵截,最终将熊某制服。事后,为她包扎的同事问道:“你当时不怕吗?”程甜只是笑了笑。

  3:大队长曾批评她:“要学会拒绝”

  身处禁毒一线,通宵达旦作战如同家常小菜。民警忙不过来的时候,都喜欢叫她去帮忙,程甜从不拒绝,她说这是同事对自己的信任,更是学习的好机会。不知道多少个昼夜,她打起十二分精神,和民警一道蹲守嫌疑人;记不清多少次,梦中的她被同事的电话叫醒,依依不舍地亲吻熟睡的女儿后,离开温暖的被窝;年纪轻轻,脸上却尽是倦意,卢金平心疼这个丫头,不止一次地批评她:“要学会拒绝”。程甜总是一笑而过。同事眼里,程甜是个好说话的人,可遇到朋友求情的事,她却判若两人。一次,发小找到程甜打听男友涉毒一案,希望她能从中牵线搭桥,向领导求情网开一面。遭到断然拒绝后,发小仍心有不甘,次日又堵在程家门口,哀求其父母做工作。为了避嫌,程甜一连几天睡在办公室,直到案子办完,嫌疑人被送进拘留所,她才回到家中。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在公安协辅警岗位上挥洒青春,程甜就是那一颗默默奉献着的“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