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3月13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林俊)新年以来,我省截获的进境有害生物骤增。今天,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1至2月,全省口岸共截获进境有害生物62种、187种次,同比分别增长26.5%、92.8%,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13种、55种次,同比分别增长2.25倍、5.88倍。

据了解,有害生物包括所有对植物或植物产品有害的植物、动物以及病原体,检疫性有害生物则是对受其威胁地区具有潜在重要危害性、但尚未在该地区发生,或虽已发生但分布不广且进行了官方防治的有害生物。

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是有害生物,特别是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国门的重要方式。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部署,2015年、2016年均在全省范围开展过“绿蕾”行动,专门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

但目前这类非法行为仍未得到遏制。1至2月,检验检疫部门在长沙、张家界机场口岸共截获禁止进境携带物2477批,在入境邮件和快件中截获禁止进境邮寄物149批,其中大部分为种子、种苗、水果、蔬菜等。

为加强维护生态安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今年将开展“绿蕾3”专项行动,除加大有害生物检测力度外,对所查处的疫情重大、情节严重的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将按照法律规定上限进行行政处罚或追究相应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