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降水今日拉开帷幕,今晚到明日长沙将迎来大雨,局地暴雨,还会有雷电、雷雨两位“大将”的光临。受冷空气南下的影响,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全省共有三次降雨过程,最低气温会降到5℃左右。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今起我国中东部气温大幅跳水,局地降幅达10℃,其中在陕西、甘肃、宁夏等地将有暴雪,这种情况在历年都是罕见的。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共有三次降雨过程。今晚到明天两天有中雨过程,局地暴雨;15日至18日,全省还有一次小到中等强度降水过程,其中17日湘西南、湘南局地大到暴雨;19日至21日仍有降雨发生。

  长沙市气象台预计,今晚至明天,全市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阵风可达7-8级。大风大雨过后,14日天气有短暂的好转;15~16日白天,小雨转阴天;16日晚~18日,有中等强度降水。在气温方面,近期尽管长沙阴雨天气不断,但是气温并没有明显降低。但此次受冷空气影响,今晚至后日,湖南省内气温下降6-8℃,长沙最低气温降至5℃左右。总的来说,未来一周都难以见到阳光的身影。气象部门提醒,近期降水偏多,防范局地地质灾害;雨天路面湿滑,司机朋友注意行车安全;注意防范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应及早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