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1月13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获悉,总局拟定的《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中成药名称一般不超过8个字,应避免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不应采用“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及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将一部分名字拉入黑名单的同时,实施意见也指出,将传统文化特色赋予中药方剂命名是中医药的文化特色之一,因此,中成药命名可借鉴古方命名充分结合美学观念的优点,使中成药的名称既科学规范,又体现一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实施意见特别举例,像“玉屏风”“月华丸”“更衣丸”,这些名字就很美。“玉屏风”之名,以屏风指代人体抵御外界的屏障,形象地诠释了此方治疗表虚自汗的特殊功用。“月华”则是古人指月亮或月亮周围的光环,犹如月亮之光彩华美,故将能滋阴润肺,治疗肺痨的药品起名为“月华丸”。

  对于该意见稿,市民刘琳琅认为:“每天铺天盖地的药品广告夸夸其谈包治百病,不知害了多少有病乱用药的人,尤其是老人。中成药的命名就应该根据药物真正的用途命名,不能让人产生歧义和误解。”不过也有市民认为:“改名可以,但改名后应直观明了,通俗易懂,看到药名,应大概知晓此药物的功效,防止滥用药物。”  记者陈露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