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月14日)进入春运第二天,广东各大站场进入繁忙阶段,广州火车站从早9点起陆续迎来一波特殊的客人。前往吉首、贵阳北方向的2017年春运“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免费车票当天启动现场集中领取,4趟幸福列车将于1月18日正式开行,助力困难群众带爱回家、团圆过年。

(第一位取到票的王先生感到非常激动)(第一位取到票的王先生感到非常激动)

  广深两地集中取票 有困难乘客多年未曾回家

  当天的集中取票在广州火车站、深圳西站两地设置了专属取票点,前期通过公开招募获赠免费车票的乘客多是来自湖南、贵州、广西等省份的困难群体和摩托大军等群体,将在下周三乘坐由广州南开往贵阳北D2818次、深圳西站开往吉首K9064次列车踏上回家路。不少取票者来自佛山、中山、东莞等珠三角各地,当天趁着周末赶往取票,广州火车站设在行包房附近的取票点一早还排起了长队。

(取票现场一大早就排起了队)(取票现场一大早就排起了队)

  回贵阳的王先生,一大早就来到取票点取票,他说:“今天工厂还没放假,特地请假从东莞过来,坐动车到广州,很早就到了,第一个拿到票,心情很激动。”当天,冯女士前往取票时特意带上了着刚出院的女儿,她的女儿小昀今年13岁,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休学到广州连续进行了两次手术,家中也因女儿的生病而陷入困境,当天在领票现场连声道谢,“非常感谢幸福列车,不然我们都没办法回家过年。” 不少前往取票的乘客已多年未曾回家过春节,有的从来未坐过高铁。

(取票现场)(取票现场)

  前期5300多人火热报名 幸福列车下周三开行

  今次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由2016年12月26日成立的春运爱心联盟共同支持,该联盟是由广东省人社厅、广东团省委、广铁集团、广州团市委、广州市来穗局、新浪广东共同发起,东风风行提供全程支持,联合政府部门、媒体及广东电信、蒙牛乳业等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多方共同组织。除免费赠票之外,这次幸福车活动还将为乘车旅客免费赠送回家的“年货”和新年礼包,以温暖困难群体的回家之路。

  据介绍,去年春运期间,广州铁路、新浪广东、南宁铁路、省交通厅、人社厅、贵港市政府及爱心企业东风风行就一起组织了“景逸S50幸福列车”活动,免费送返回广西的摩托大军回乡过节。2017年春运,为响应、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将再次开行,为“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贫困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免费赠送返乡火车票,助力困难群众带爱回家。

(这位大哥带着四岁小孩从佛山过来取票,他们一行有两个大人两个小孩,幸福的一家)(这位大哥带着四岁小孩从佛山过来取票,他们一行有两个大人两个小孩,幸福的一家)

  据主办方的消息,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活动自2016年12月中旬启动报名开始,受到了广大在粤务工人员、摩托大军和创客一族等各个群体的关注。至报名活动结束,活动报名平台一共收到5300多人的报名信息,其中呈现出2600多条完整的故事个案。经过信息审核、电话确认、人员筛选等程序后,最终确定报名成功的近2000人,将在1月18日,满载着对团圆的渴望,乘坐幸福列车回到家乡。

  少量车票当天未领 请未到场领票乘客及时取票

(取票现场)(取票现场)

  据工作人员统计,截止至今日下午6时,吉首及贵阳北两个方向的车票,因部分乘客路途遥远或时间原因,尚有个别车票未能当天领取,将逐一电话沟通核实和发送短信提醒。为方便还未领票的旅客,新浪广东将在1月16至17日,在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城北广场东南角设置取票点。咨询电话:020-29842472(至吉首方向);020-29842374(至贵阳北方向)。此外,主办方提醒说,因进入春运时期各大站场人流密集,建议所有幸福列车乘客按照提示尽早提前到站,以免错过乘车时间。

(已经4年没有回家过年的肖先生,准备领票)(已经4年没有回家过年的肖先生,准备领票)

  来自四川德阳的肖先生,他说:“因为买不到票,已经4年没回家,往年春节别人都家家团圆,而自己只能到处走走。这次回家是先坐幸福列车,从广州到贵阳,再从贵阳转火车到成都,最后从成都转大巴到德阳。父母已经70多岁了,身体不好,即使回家的路再辛苦,也想回家看看。”“这次回家,幸福列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没有这趟车,估计今年回不了家了。”

苏先生(右一)和表哥取票后合影苏先生(右一)和表哥取票后合影

  来自湘北的23岁苏先生是个考证达人,目前已有67张各种类型的证书。今年3月份因伤退伍,头部是守边防过程中受伤,“子弹从脑袋边上飞过,背上的伤下雨天就疼” 。他说:“这次跟表哥一起四个人一起回去,之前都是坐大巴车,今年能坐上幸福列车,真的很开心。家里有个90岁奶奶,好多年没见,老奶奶身体也不太好,能回家过年陪陪老人家就好,想着也一起过不了多少次年了,万一过世了也不会有后悔的……”

  胡女士两夫妇,表示:“是第一次坐高铁回家,心情非常激动。孩子今年才4岁,非常想念在家的孩子,终于可以回家可孩子团聚了!非常感谢幸福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