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讯 1月14日,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在湖南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成功下线。

  硬岩隧道掘进机(TBM)汇集“机械、电气、液压”等多学科前沿技术于一体,凭借旋转刀盘持续开挖岩层,实现对坚硬岩层快速开挖、出碴、支护等作业“一条龙”,具有安全、快速、环保等特点,因而成为隧道施工的利器,被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城市地铁、水利水电、市政管廊等工程建设。

  据了解,这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开挖直径4米,长度290米,重约750吨,总装机功率约2400千瓦,将用于总投资180.5亿元、输水线路总长 270千米的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隧洞空间狭小,人工钻爆作业难度大,通风和物料运输困难,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为项目量身定制的“鄂北宝林号”TBM,计划掘进10.56千米。据铁建重工集团总经理程永亮介绍,这台敞开式TBM在技术上攻克了“小直径TBM系统集成”“人员物流通道布置”“通风除尘管道布置”以及“小直径刀盘联体刀箱设计”等难题,具有成洞速度快、质量高、安全环保等特点,完全适应项目要求,这也是国内首次在隧道施工中使用最小直径的敞开式TBM。

  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高端地下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全升级,极大拓展了掘进机在我国工程领域,特别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应用,提升了“中国制造”的整体竞争力。

  据悉,铁建重工作为全球隧道施工装备整体方案的提供者,拥有全球产品种类最多、生产能力最强、占地面积最大的隧道装备制造基地。近年来,铁建重工始终专注于非标、特种、定制化、个性化的高端地下装备产品定位,打造了“掘进机、特种装备和轨道设备”三大产业板块,并以每年30%以上的增长率快速发展,创造了每周研发出一种新产品或一项新成果的业界奇迹。目前,铁建重工已经在长沙、株洲、隆昌、兰州、乌鲁木齐等地建设了高端地下装备制造基地。